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信托业国资项目唱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1:48 证券时报

    “2004年的三环路项目注定是西安信托业特殊的一项,因为它终于打破了没有竞争的局面。”

    10月15日,接受记者采访的数位专业人士,态度鲜明。

    终结“独角戏”

    总募集额为3亿元的“西安市城市三环路道路工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0月10日开始发售,因其预计向社会公众的募集额在短短三日之内即几近饱和,发起人西安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西安国投)在14日已开始考虑是否放缓销售速度。更有乐观者称,也许西安国投的三环路项目会创下“单笔项目单日销售的行业最高纪录。”

    然而令人疑惑的是,三环路项目热销固然属实,但在此前,西安国投已经推出过企业重组、经发地产、证券投资等信托项目,而上市公司陕国投也曾在2003年11月推出过央行票据资金信托。但为什么业内人士仍一致认为直到“三环项目”才改写了西安市信托市场的局面呢?

    原来,此前的西安信托局面均被连续推出重磅产品的西部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西部信托)“一手把持”,出手较晚西安国投与陕国投一直处于“配角”地位。

    记者了解到,由原陕西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与原陕西省西北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合并重组的西部信托确实“身手不凡”,从重新登记后的第二年即开始大张旗鼓动地在西安市场推出信托产品,起初还是尝试色彩明显的小型项目,如总量为人民币3000万元的杨凌热电(SRD)项目,稍后的项目开始突破1亿元,如西安人民大厦改扩建项目、西安交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园配套住宅建设项目等,而募资额不低于3亿元的陕西电力资金信托项目及募资额为2亿元的陕西天然气资金信托项目,更将西部信托推向西安市场“最高点”。加之西部信托数宗大额项目都间隔不久,有的则是一月连推两项,外界很快便忽略了陕国投和西安国投的“存在”。“三环路项目卖得太火,肯定会刺激西安国投和陕国投的胃口,再也不会静看西部信托的独角戏,因此我们都认为西安市场的特殊平衡已经结束,竞争时代已经到来。”西安交通大学一位信托研究者如是说到。

    国资重点项目渐成主流

    如果说西安国投的三环路项目终结了西安市场的“一股独大”,那么2003-2004年西安信托市场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其国资主导的能源项目、基础设施项目非常密集,并引起公众强烈关注。

    以西部信托为例,其首个在市场上激起反响的陕西电力资金信托项目,就是准备将募集的3亿元、以定向贷款的方式贷给陕西渭河发电有限公司和陕西秦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用于两家公司的生产经营或其他信托项目的临时资金急需。而当地公众均知晓:前者约占陕西年发电总量的25%,是西北最大的火电企业,后者则占19%,垄断色彩浓厚、发展前景光明。

    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受到陕西电力项目的“鼓励”,西部信托很快就推出了陕西天然气资金信托项目,而其借款人陕西省天然气公司是何角色?公开资料证明,该公司从1997年起已经辅设了三条主要管道和多个加压站,供气范围已扩张至7个地市、18个区县,其身份正是陕西国有大型企业、陕西唯一天然气专营运营商,垄断及国有色彩同样显著。

    也许正是看到了此类项目的号召力,西安国投才巧妙地选择了城市三环路项目。分析人士指出,西安三环与上述天然气、陕西电力项目有很多相似点,首先是同属垄断型项目,一旦建成无可替代,二是政府背景根红苗正,老百姓非常信服。尤其是西安三环项目,在还款方式上格外强调:“西安市财政局承诺在安排今后年度财政预算时,将还款资金在市财政预算内和预算外的城建资金中进行专门安排,并纳入年度城建投资计划。”这样一来,还有什么理由不火?

    2004年秋,西安信托市场注定要热闹起来了,而留给2005年的悬疑至少还有两个。其一是何时告别国资背景的能源和基础项目大权独揽的局面,留给民营企业和其他产业一些空间?其二是信托公司的市场成本是否会“水涨船高”,因为西安国投在三环路项目上提出“预计年收益为4.5%”,已经超出了当地市场3.5%左右的平均水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