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迷失估值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0:16 南方都市报

   专家认为,制约中国股市上扬的关键在于——

A股迷失估值标准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刘煜辉近日撰文指出,种种迹象显示,目前制约股市上扬的关键因素,不是宏观调控和国际油价上涨,而是估值标准的迷失。

  不同市场机会成本不同

刘文指出,年初在大盘千七点时,基金仍高举价值投资大旗,做多蓝筹股,理由是快速的经济增长和低利率使股权投资的合理估值水平提高。可是到了四季度的千三关口,机构们却转而认为A股市场作为总体仍被高估,短期理由是大企业跨市场发行,会改变A股市场9·14后形
成的均衡,并驱动不同行业和不同股票重新排队。

与国际接轨,已成为悬挂在A股市场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市场每每谈及,无外乎是A股与H股、B股和N股的股价差异,殊不知这种简单比较忽略了一些基本的经济学常识。在尚未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以及资本项目对外开放前,这种价差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现实市场背景下的一种合理估值差异。这种估值差异的根源在于两地投资者资本的机会成本的不同,或者说投资者要求的投资回报的不同。

  市盈率不能强行接轨

刘文认为,对股票这类资本品估值本身就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影响的因素很多。因此,即便是全面开放的市场,股票估值也没有全球统一的标准。目前美国道指、香港恒指和H股指数的市盈率分别约为18倍、18倍和15倍,如果与其接轨,A股似乎仍有下跌空间。但是,目前英国金融时报指数、日经225指数和巴黎SBF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分别约为24倍、38倍和39倍,与其相比,A股的投资价值却是不菲。

作为新兴+转轨的市场,沪深股市到底应与什么样的市场接轨?强行将A股市盈率与港股或美股接轨,以为如此便能打造出一个完美的股市,无疑是缘木求鱼。试问,日、英两国的投资者会强求让本国市场与美国股市接轨吗?其实,正是这种不同市场估值间的偏差,让罗杰斯一类的投资家能在全球找到投资良机。从长远来看,A股市场必须拥有自己的估值标准。

尚正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