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改委专家:中国宏观调控面临“两难”关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8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日前表示,中国今后的宏观调控面临一个“两难关口”——既要控制由于物价持续上涨而逐渐表现出来的通货膨胀,又要防止货币、信贷、投资和工业下降过快、过久引发经济衰退。

  陈东琪表示,最近几个月,中国国民经济运行出现一个重要的景气交叉,即一方面是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另一方面是物价总水平上行,这种情况引发了宏观调控的“两难关口”。

  这一关口“难”在:一方面,要控制由于物价持续上涨而逐渐表现出来的通货膨胀,另一方面,又要防止货币、信贷、投资和工业下降过快、过久引发的经济衰退,最终目的要实现在经济和物价间的短期均衡。

  陈东琪认为,现在比较好的选择是:利率继续保持一段时间的稳定,在非利率措施方面有所作为。

  他建议,应弱化各级地方政府的行政定价权,继续严格限制各地、各部门人为的行政式提价,减少来自行政的CPI上涨的压力。

  同时,要建立健全竞争价格秩序,严格控制大公司价格联盟的垄断定价行为,防止出现垄断式通货膨胀。

  此外,还应灵活操作公开市场业务和窗口指导,保持必要的货币流动性,防止信贷环境恶化,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货币、信贷条件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