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的做法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9:20 光明日报

  在农民工已经成为城市建设和城市日常生活须臾不可缺少的劳动力资源的情况下,解决好农民工子弟的入学问题,不仅关系到公民受教育权利的实现,也关系到农民工所在城市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同时也与整个社会的稳定祥和密切相关。最近,欣闻北京市在农民工子弟学校办学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实事求是的做法和规定,为使更多的农民工子弟入学创造了条件。

  据10月23日的《光明日报》报道,今年,北京市对来京就业的农民工子女免收借读费,公
办学校已经接收了21.4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为了全部解决29万流动儿童的入学问题,北京市在外来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区,腾出部分公办学校专门吸纳流动儿童。此外,积极扶持那些以接收流动儿童就读为主的民办学校,对这些学校在师资、安全、卫生等基本条件达标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酌情适当放宽其他方面的办学条件,并帮助这些学校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全达到办学标准。现在,北京市已经批准建设23所这样的学校,今年还将再建设20所,力争使全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有学上。

  农民工进城务工,农民工向经济发达地区流动,这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必然阶段。只要这种流动的经济合理性存在,农民工进城务工的进程就不会停止。对于一个城市来说,相对充裕的、对农民工开放的教育资源,也是吸引那些有责任心、重视子女教育的农村务工人员进城的重要条件。我们除了以允许借读等手段来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外,还必须以专门的措施保证所有农民工子女都能够得到平等的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这也是农民工为当地经济发展所作贡献的应得回报。北京市的相关规定就是这种措施的一部分。

  依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即使是经济发达地区,教育仍属紧缺资源之一种。此外,受财政体制、教育制度、户籍管理等方面的约束,任何城市的教育资源还不可能做到向所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弟无条件开放。但是,尽管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客观困难,我们还是可以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拿出越来越多的资源、创造越来越好的条件,使农民工子弟在其父母务工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

  近几年来,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已经引起了各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出台了许多相应措施。我们看到,北京以外,许多经济发达地区都在为农民工子弟入学积极创造条件。在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尤其是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上,经济发达城市的相关部门不仅要有应付一时之需的权宜之计,更要有从根本解决问题的长远之计。所谓长远之计,就是像北京市那样,拿出一定的资源,建立专门学校吸纳农民工子弟。总之,我们要千方百计拓宽渠道,无论如何都不能让农民工子弟在城市里辍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