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情要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吉林私企首次超越

  国企领军边贸

  记者张迎新 通讯员金建李路江长春报道据长春海关统计,今年1—9月吉林省私营企业边境小额贸易累计出口额达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倍,增幅创2000年以来新高,
占全省边贸总值比重达63.8%,增加了23.5个百分点。私营企业经历连年迅猛增长已独占鳌头,首次取代国有企业成为边贸主力军。

  有关人士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吉林私企边贸进出口产品结构进行了显著调整,品种日益多元化,主要商品的拉动作用明显。首次出现的进口铁矿砂就成为最大宗产品,达到1197万美元,占进口总额的25%。出口最多的商品是服装及衣着附件,累计2652万美元,增幅达20倍,占出口总值比重达38.6%,对出口拉动作用达到106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6%,是私企边贸出口倍增的决定性因素。

  上海市1-9月

  GDP同比增长14.2%

  记者毛臻上海报道据上海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前三季度,上海市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实现GDP5304.6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4.2%,增幅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

  上海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513.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12.52亿元,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1.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23.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完成外贸出口总额531.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9%;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92.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共批准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商投资大项目315个。

  江苏改革农技

  推广服务体系

  记者余庆华束临燕南京报道记者在江苏省促进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会议上获悉,该省现有的农技推广服务机构,既有政府公益性的职能,也有市场化的经营活动,从而导致公益性职能弱化。为此,该省明确要求年底前完成乡镇农技推服体系的分类改革,将公益与经营彻底分开,农技推服机构只承担公益性职能,分别建立两个既相互独立运行,又相互补充的农技推服主体。

  在这一改革进程中,该省将按照“稳定公益性”的要求,科学界定乡镇公益性农技推服职能,合理设置相关岗位并配备人员。在切实加强植物病虫草鼠害、动物疫病预测预报以及动植物检疫、防疫的同时,各地财政部门要将乡镇公益性农技推服的人员经费和推广服务经费全部纳入乡镇财政预算,工资要纳入财政统发范畴。

  山东GDP首次超过万亿元

  记者李小千实习记者李金玉济南报道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山东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超过万亿元,达到10575.4亿元,仅次于广东,排名跃居全国第二位,并成为全国目前3个GDP过万亿的省份之一。

  据介绍,工业是拉动山东省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制造业的作用尤其显著。前三季度,全省工业实现增加值5506.6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6.3%。工业结构更加均衡,轻重工业发展更趋协调,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的能力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产销率逐季提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