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甘肃对外贸易呈现五个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程小旭 通讯员都江河马燕兰州报道记者近日从兰州海关获悉,今年前三季度甘肃省对外贸易增长迅猛,1-9月,该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2.4亿美元,增长42.5%,其中出口6.8亿美元,进口5.6亿美元,分别增长17.2%和94.1%;累计贸易顺差1.2亿美元。

  据分析,甘肃省前三季度对外贸易主要呈现五个特点:一是铁路运输货物增长迅猛。全省对外贸易中铁路运输货物以进口为主,且主要来自哈萨克斯坦和蒙古等与我国领土接壤
的中西亚国家,进口的货物主要为铜矿砂及其精矿。随着甘肃对外贸易的继续扩大和海关对转关运输货物便捷通关措施的实施,该省对西亚各国的对外贸易将继续增长,铁路运输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二是集体、私营企业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国有企业出口小幅下降。1-9月,全省民营企业累计进出口2亿美元,增长1.7倍,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6.3%,较去年同期所占比重提高8个百分点。在民营企业中,私营企业出口增长尤为迅猛。

  三是一般贸易继续增长,加工贸易止跌回升。今年以来,甘肃省加工贸易进出口呈逐月下降态势,并在6月份达到最低点,其主要原因是在国际市场价格变动和国内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双重因素影响下,该省加工贸易主要出口商品铝锭下降所致。但是由于该省对镍锍加工贸易的迅速增长,在6月份后,加工贸易单月进出口逐渐上升。

  四是甘肃省对日贸易出现高速增长,对韩贸易额出现小幅下降。1-9月,日本为甘肃省最大贸易伙伴,对日贸易额为2.1亿美元,增长52.1%。对日出口的商品品种主要为镍、铝、钢铁等工业原材料。第二大贸易伙伴为韩国,前9个月对韩贸易额为1.3亿美元,下降6.2%,其中出口近1.3亿美元,下降1.74%,对韩主要出口的商品为钢铁制品和铝制品。同时,该省对美国、澳大利亚、智利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五是嘉峪关、金昌两地区进出口继续增长,兰州地区企业仍是对外贸易中的主力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