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资金“奔向”高速公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19 证券时报

    近日,多数基金已公布投资组合,从已公布的基金重仓股来看,高速公路股已悄然成为多数基金的首选。从公布季报的持股数来看,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持股数由中报的952万股猛增至4039万股;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由3122万股增至5696万股;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由4604万股增至6759万股。基金如此大规模介入高速公路板块的原因何在?

    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 高速公路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管理行业。在我国,公路客运量、货运量、客运周转量等方面均遥遥领先于其他运输方式的总和。根据交通部规划,到2010年,公路总里程要达到210万至230万公里,全面建成“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目前人口在20万以上的城市高速公路连接率将达到90%,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万公里。由此可见,我国高速公路产业是一个新兴的朝阳行业,正处于产业的扩张期。

    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中心地位的逐步认同和汽车保有量增长加大对高速公路需求 高速公路板块大多处于制造业发达地区,世界制造业重心向中国的转移,为高速公路类公司的长足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我国在过去4年,汽车销量年均递增29%,其中轿车销量递增速度更是高达48%,随着汽车保有量大幅增长,我国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必然会呈自然增长趋势。

    统一公路收费标准和治理超载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 今年5月,七部委联合行动的全国性治理超载工作正式启动,从源头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的国家强制性标准《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已在10月1日正式实施,公路超载治理为高速公路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减少了高速公路的养护和大修成本。全国将实施统一公路收费标准,内地各省已开始逐步落实交通部新颁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重新进行车型分类及实施货车计重收费。由于各高速公路所处的经济区域不同,行车的车型比例有所不同,以货车居多的上市公司整治超载后通行费收入将增加较大,这类上市公司主要有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和山东基建(资讯 行情 论坛)。

    现金流充沛具有较强的分红能力 目前沪深两市高速公路上市公司21家,除去季报已扭亏的*ST延路(资讯 行情 论坛)为T类公司外多数业绩优良。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业绩较为稳定,增速比较平稳,主营业务均较为突出,由于行业具有坐地收银优势,现金流均比较充沛,投资者面临的报表风险相对较小,并且该板块上市公司派现率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随着高速公路行业各公司主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完工及车流量持续增长,整体经营业绩平稳增长。从公布季报的12家上市公司来看,剔除部分不可比公司,主营业务利润收入平均增长46.71%,超出市场平均水平,其中现代投资、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分别达到75.67%、80.28%、47.63%,净利润增长分别达到242.01%、94.28%和69.94%。在已公布季报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成长性最好是现代投资、赣粤高速、中原高速,考虑财政补贴及经营状况等因素,建议重点关注中原高速、现代投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构资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