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学者称长三角不应放弃或忽略一般制造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此间表示,中国长三角地区决不要放弃或者忽略一般加工制造业的发展,不应动摇发展制造业的决心。

  陈淮在上海第二届“中国长三角发展与机遇”论坛做出上述表述。他说,“前段时间曾有人提出,长三角地区不该发展制造业,特别是一般加工制造业。理由是,我国目前制造业发展依靠的只是劳动力便宜,只能挣个加工费、辛苦钱,因而缺乏核心竞争力。我不赞成
这种说法。什么是核心竞争力?赚钱就是核心竞争力。迄今,在全世界各产业分工领域中,制造业仍是产出与投入比最高的产业,是资本最节省、区域内劳动要素和政府税赋受惠程度最大的产业。”

  陈淮分析,在未来20年左右的周期内,制造业将是中国需求收入增长弹性最大的产业。未来中国人均收入水平进入新增长阶段后,对制造业产品的需求必然出现高潮。

  他以汽车举例说,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刚刚启动,未来10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亿辆。而2002年末,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不过2050万辆。不仅汽车,家电以及通讯类产品的高端产品也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中国老百姓改善居住条件的进程才刚开头,家电业不仅没有进入衰退期,反而将迎来一个更新的高潮。(汪晓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