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民企可仗“三板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38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记者石柱报道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贸易摩擦形势,民营企业可以从三方面加强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在生产环节严格按照市场经济规则运作;在出口环节,积极实施市场多元化、以质取胜的经营策略;善于运用贸易救济手段维护自身权益,权威人士提出。

  以上“三板斧”,是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10月23日在中国民营企业商务发展
高级研讨会上,给从事出口的广大民营企业提出的建议。

  关于在生产环节应严格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运作,王世春说,民营企业应当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按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等的要求,要从以牺牲环境、大量消耗资源为代价的数量扩张型向注重质量、注重效益的质量扩张型转变,不断增强竞争力。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情况下,民营企业应当更加注重建立一套完善的、规范的财务会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和规范会计资料库,这将有利于在反倾销调查中及时向外方提供“正常价值”资料,有利于在反倾销调查中保持主动。否则,民营企业即便能够在应诉中证明自己的市场经济地位,但也可能因混乱的财务会计制度,无法提供调查机关要求的相关资料导致败诉,而令人惋惜。

  关于在出口环节实施市场多元化、以质取胜的经营策略,他指出,民营企业应避免出口市场过于集中的状况,在巩固现有市场的同时,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积极、果断地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联合国内乃至国际大公司,走国际化竞争与合作道路。在产品营销策略上,认识到国际市场上价格竞争是建立在非价格竞争优劣上的,注重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产品和技术含量和质量,改善售后服务以增大产品的附加值。这是从根本上避免贸易摩擦并行之有效的办法之一。

  谈到运用贸易救济手段维护自身权益时,他表示,首先,民营企业要积极应诉。欧盟打火机案、欧盟彩电案、加拿大挡风玻璃案和欧盟节能灯案四大成功应对案例,就是民营企业积极应诉最终得以有效维护自身利益的最好例证。应诉就有机会争取有利结果,不应诉则只能遭受损失,这已经成为共识。

  其次,企业要充分了解进口调查国相关法律规定,以争取获得较好的反倾销应诉结果。

  最后,企业在应诉时注意团结作战,形成同盟,这不仅有利于信息收集与传递,还有利于解决困扰大多数民营企业的应诉资金短缺问题。

  中国民营企业商务发展高级研讨会10月23日在浙江义乌举行,由商务部和全国工商联主办。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