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官员指出长三角发展将面临五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解放日报消息,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徐宏源指出,新世纪长江三角洲发展将面临五大挑战。正确认识这一点,将对长三角地区社会、经济、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崛起成为世界六大城市群之一具有重要作用。

  徐宏源是前天在上海出席“第二届中国长三角发展与机遇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徐宏源指出的五大挑战是:首先是中国城市群人口密度过大给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目前,上海浦西的人口密度为3.7万人/平方公里,而目前世界主要大城市如东京都只有1.3万人/平方公里。

  第二是中国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每创造1美元所消耗的能源是西方工业七国平均的5.9倍,是美国的4.3倍,德国和法国的7.7倍,日本的11.5倍。

  第三是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偏低。当前中国珠江三角洲地区、长江三角洲、京津环渤海地区等三大城市群的劳动生产率平均为8900美元。未来中国城市发展必须把提高人力资源集聚财富的能力置于首要地位。

  第四大挑战在于中国首位城市的作用与贡献偏低。目前,中国三大主要城市广州、上海、北京的GDP占全国的份额分别是1.8%、4.6%、2.5%。而纽约、东京、伦敦、汉城的GDP分别占全国的24%、26%、22%和26%。

  第五,中国三大城市群对于国家财富积累的贡献率明显低于世界经济大国。美国三大城市群(大纽约区、五大湖区、大洛杉矶区)的GDP占全美国的份额为67%。而中国三大城市群(珠三角区、长三角区、京津环渤海区)的GDP占全中国的份额只有38%。

  徐宏源认为,未来城市发展将向城市经济群和城市经济带延伸,因此,中国必须坚持发展组团式城市群,使之成为国家新一轮财富聚集的战略平台。(李小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