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历史新高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32 金羊网-新快报

  昨天,大盘在再度跌破1300点大关后出现反弹,创新高的个股增加到18只。本栏继续对最近刚创出新高的个股进行点评。中海发展:很有投资价值

  中海发展(600026)总股本332600万股,H股129600万股,流通股35000万股;2003年每股收益0.295元,2004年1-9月每股收益0.4094元,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度增长50%以上。

  公司主营海洋货物运输,是我国沿海最大的原油和煤炭运输企业,主要以华东地区沿海货运为主,沿海原油运输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0%,在煤运输市场占有30%左右的市场份额。由于国际海运业供求关系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全球海运行业一举突破低迷格局,石油、集装箱、散货等货种都出现运价大幅飚升的局面。国内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也使石油、煤炭、矿石等能源货物及大宗散货需求旺盛,特别是国内沿海煤炭等大宗散货运输市场供不应求,运力紧张。由于全球海运运力的增长依然低于运量的增长,因此全球海运行业将延续景气状态,运价指数有望比进一步提高。

  公司在2004年有2艘11万吨油轮、2艘4.2万吨油轮下水和1艘29.8万吨VLCC油轮建成下水,上述新增油轮载重吨位约为60万吨左右,全部投入使用后将使公司原油运力在原有基础上增长约25%。此外,2004年公司还将有3艘5.7万吨散货轮建成下水,合计新增散货运力17.1万吨,从而使公司散货的运输能力也保持稳定的增长。由于运量和运价同时出现较快增长,尽管存在燃油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但是公司的业绩仍将继续实现较快的增长。

  该股2002年5月上市后就有主力介入建仓,在“6·24”行情中表现突出,基金、券商、私募资金都参与了该股的运作。但是“6·24”行情后,该股的调整幅度也相当大,2003年初,基本上已回到行情启动前的低位。不过2003年以来,该股虽然没有再度走出爆发性的行情,但全年都是稳步上行,到2003年底,该股成为基金增仓做多的个股之一。

  今年以来该股整体上是在高位振荡横盘,从公司最新公布的季报看,海富通收益增长、中信经典配置、巨田基础行业、易方达50指数等今年新发行的基金在二、三季度大量积极建仓,可见机构投资者认为该股目前的价位水平还是很有投资价值的。该股近期振荡走强,昨天再创收盘新高,新一轮行情可能来临,可继续看好。柳化股份:几被基金控盘

  柳化股份(600423)总股本19082.18万股,流通A股7800万股;2003年每股收益0.303元,2004年1-9月每股收益仍达0.28元。

  公司是全国最大的中氮企业之一,也是广西最大的化工化肥生产企业之一,主要从事化工和化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国家对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步伐的加快以及对“三农”问题的重视,极大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刺激了整个化肥市场的需求,公司主要产品尿素、硝酸铵、浓硝酸等的市场销售形势好,价格上涨。加上其募集资金项目———高浓度稀硝酸技改装置项目的投产,增加了化工产品的产量;12#高压机的投产,提高了合成氨的生产能力,使其业绩大幅度提高;募集资金项目中压氨氧化装置技改工程,也已经已于9月底顺利投产,可望成为其新的增长点。

  该股4月份跟随大盘调整后,在6月底就提前大盘见底回升,中报显示,上半年博时精选、德盛小盘两只新成立的基金少量介入了该股。该股最新公布的季报显示,博时精选股票、国联安德盛小盘、泰和基金、天华基金、富国动态平衡、招商先锋、汉博基金、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招商股票、天治财富增长等众多基金在第三季度联手大量增持该股,可见该股6月底以来的强势是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持续建仓的结果。目前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总量已达2725万股,占其流通盘的35%,可见该股基本上已经被基金控盘。该股目前处于振荡上升之中,后市可继续看好。盐湖钾肥:加速拉高

  盐湖钾肥(000792)总股本76755万股,流通盘30000万股;2003年每股收益0.19元,2004年1-9月每股收益0.2575元,预计2004年全年净利润较2003年度仍会出现大幅上涨。

  公司主营氯化钾产销,兼营光卤石、低钠光卤石及其它矿产品开发加工。公司所在地察尔汗盐湖是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之一,湖区内各类盐矿物的总储量达600多亿吨,其中氯化钾储量1.45亿吨,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7%,因此公司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而且去年下半年国内氯化钾市场售价大涨,公司的氯化钾产品也从第四季度开始提价10%以上,使其业绩大幅提升。

  2003年下半年,公司决定将2002年增发募集资金投资30万吨氯化钾高科技产业化项目扩大为投资年产100万吨氯化钾建设项目,该项目在今年3月正式投产,三季度已经正常运作,使其业绩产生飞跃性提升。今年2月,公司还与中化国际化肥贸易公司签订了产品经销协议,自3月起至12月底,按月累计向中化公司提供50万吨氯化钾产品,由中化公司经销,为其新增产能的销售铺平了渠道。

  该股是红塔证券的看家品种,也有众多基金和券商参与。去年10月份至今年4月初,该股走出一波强劲上升行情,4月份以来虽然有所调整,但是调整的幅度并不大。9月中旬以来该股再度走强,季报显示除了原来的机构大部分继续重仓持有外,QFII汇丰摩根也开始介入。本周该股在季报公布之后加速拉高,后市仍可看好。

  (金泉)(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