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摁条短信可知商品房是否抵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32 金羊网-新快报

  防止重复抵押、一房多售将有聪明招

  新快报记者 黄颖

  市民购房时如何才能避免跌入重复抵押或者一房多售的陷阱?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在今年下半年将推出最便捷的查询办法———通过手机短信查询房地产交易信息。而
已经开通的16842688电话热线也将增加预售许可证的查询业务,市民多了一种途径查证房屋产权,避免买抵押房,或已购房屋被转售。

  另外,市建委也将增加关键字查询方式查询房屋规划情况,市民无需担心所购楼盘出现规划隐瞒等问题。

  发短信可查房产信息

  重复抵押和一房多售是市民购房时的隐忧,市民无法在购房前知道所购房屋的产权是否清晰,或者购房后无法监督开发商是否办理预售合同登记。其中预售合同登记的办理至关重要,即使业主签了合同买了房子,如果没有办理预售合同登记,房屋产权则不一定属于该业主———若开发商将房屋抵押给银行或者卖给新买家,第一个业主很有可能失去房屋的产权。

  针对该现象,市国土房管局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完成手机短信系统的建设,方便市民查询房产交易情况,包括预售合同登记的查询。查询人根据需求,向查询中心系统发送查询短信(内容包括案件受理号、预售合同号、预售许可证号以及需要查询的相关交易登记业务的问题等),系统接收到短信后,从数据库中读取信息,转化成短信发送到查询人的手机上。此外,该系统还有自主发送短信、通知申请人前来办理缴费、领证等手续的功能。

  拨打168可查预售许可证

  除了增加手机短信查询服务外,广州市房地产登记交易所开设的16842688电话热线也将增加预售许可证的查询业务。

  据了解,楼盘预售许可证内包括了商品房的抵押情况,市民可通过预售许可证的查询了解自己准备购买的房子是否曾被抵押过,无需再担心买到抵押房了。另外,168热线还有其他查询功能,查询人通过拨打168热线电话号码,根据系统语音提示,输入预售许可证号、预售合同号或案件受理号,可以查询案件办理情况以及需要缴交有关税费的金额等情况。

  市建委提供关键字检索系统

  日前,市建委也表示将采用新的“关键字检索”服务,该检索系统更易于操作、更符合为广大市民使用网络的习惯。另外,市建委将同时开发提供更多非专业的、贴近公众使用的信息检索方式(包括模糊检索方式),切实落实便民措施。

  市建委透露,市规划局目前正致力于以市规划局为核心、覆盖十区分局的城市规划广域网的建设,配合城市规划统一信息交换平台的建设,建立起城市规划信息的政务、业务一体化网络和系统。系统建成后,将使种类规划信息口径统一,建立起统一的规划业务数据库,为向社会提供全面、准确的规划信息奠定基础。市建委还表示,去年,该委已确定由市规划局自动化中心开展构建城建系统统一信息平台的前期工作,该系统建成后可有效实现全市所有房地产公共信息平台的整合。(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