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财计划”活跃 储蓄面临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15 经济参考报

  从10月8日深圳首个人民币理财产品面世以来,迅速出现人民币理财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传统的储蓄业务受到理财劲敌的“挑战”。

  作为银监会目前批准的唯一一家具有经营金融衍生产品资格的银行,光大银行掘到了人民币理财产品“第一桶金”。“6天就把所有的4000多万额度卖光了,预定的许多人都买不到。”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负责人日前就深圳首个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销售情况如此表述。从1
0月8日深圳首个人民币理财产品——“阳光理财B计划”面世,到10月20日光大再推第二期人民币理财计划,只有短短的12天,如此密集的发行频率在理财产品中十分罕见。

  与此同时,券商也将加入到人民币理财行列。10月20日,3家证券公司获证监会批准,可开展集合理财,这意味着证券公司既可以为机构大户做专项理财,也可以为普通个人投资者做集合理财。种种迹象表明,银行与券商代客理财的出现,将促使个人理财产品与居民储蓄“共分天下”。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个人业务部负责人分析,收益较高、低风险、银行的信誉保障是人民币理财产品受追捧的主要原因。据悉,光大推出的第一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出了远高于储蓄的“价码”,半年期的年收益率为2.4%,1年期年收益率为2.8%,分别为同期储蓄收益的1.58倍和1.76倍。而二期剔除了半年期产品,增加了3年期与5年期品种,其年收益率更达到3.3%和4.2%。同期的定期储蓄利率税后分别为2.016%和2.232%。

  鉴于市场的热烈反应,深圳其他银行已积极效仿,准备推出各自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据招行总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戴兵透露,该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申请已经递交到了银监会,如果获批,最快将于下个月在全国范围内推出。

  事实上,除了传统的国债和基金外,普通居民对收益较高、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一直处于极度“饥渴”状态。“大部分人都希望能在稳妥的条件下多得到些回报。”深圳某国有银行相关人士称。

  2004年,深圳个人外汇储蓄首度出现绝对量的下降,截至8月底,深圳市个人外币储蓄为43.4亿美元,比今年初下降1.2亿美元。

  银行方面是否会担心由于个人投资于理财带来的储蓄分流?对此,多家深圳银行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并不担心”。他们认为,人民币理财属于中间业务,会给银行带来良好的效益,“这正是国内银行重点发展的方向。”

  “政策面将越来越宽松,形式繁多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将随之出现。”光大银行有关人士认为。目前,各家银行都相继取得了经营金融衍生产品的资格,加上已有的国债、基金和即将出现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个人能选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将日益丰富。

  作者:李南玲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