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思想解放警句撷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14 中国经济时报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

  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有些理论家、政治家,拿大帽子吓唬人的,不是‘右’,而是‘左’。‘左’带有革命的色彩,好象越‘左’越革命。‘左’的东西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好可怕呀!一个好好的东西,一下子被他搞掉了。说来说去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

  如果一味热衷于追究姓“社”姓“资”,结果只能把富裕、民主、自由这些好东西送给资本主义,使社会主义只剩下贫穷、落后、愚昧。

  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实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邓小平

  要坚持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标准,努力寻找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利用。

  ——江泽民

  小平同志指出,“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这个讲话至今还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倒不仅仅是由于有些同志写了一些长篇东西对我们的现行政策进行批评,特别是对小平同志的理论不以为然。这不是一个少数人的问题。这里面有一个很深刻的问题:对于我们当前所处的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党内外还不是很一致。为什么江泽民同志这次在中央党校讲话中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看左的东西现阶段最基本的一个表现就是超越历史阶段。他们无非是说你们现在搞的一套东西右了,你们这套东西不符合马列。那么我要问究竟什么叫马列呢?究竟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当前实际情况的政策方针是右,还是他们自己要搞的那一套东西超越我们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

  ——邢贲思

  苏东国家在政权易手时,国有经济的比重都高于我国。以苏东阵营经济最发达的捷克斯洛伐克为例,1989年11月政权易手,当时只有1.2%的劳动力、2%的注册资本和可以忽略不计的国民生产总值属于私营部门,国有经济的比重不可谓不高,但政权仍旧丢失了。罗马尼亚是苏东阵营比较不发达的国家,国有经济的比重也远远高于我国,在政权易手两年之后的1992年,人均GNP771美元,其中只有25%是私有部门创造的。所以,一个国家是否具有社会主义性质,并不是由国有经济所占份额的多寡决定的。

  只要共产党采取了正确的政策有效地防止财富分配的两极分化,无论国有经济成分是多是少,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都是有保证的。

  ——吴敬琏

  江泽民总书记的“5·29讲话”,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克服了姓“公”姓“私”问题给我们造成的障碍,系统地回答了实践中存在的一系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党的第三次思想解放。

  ——李君如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