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个律师的创业历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14 中国经济时报

  相对于王宏的十年创业,留学归国创业的敬云川刚刚起步,“才两年多时间,不过白手起家做到现在这个程度,也还不错,并且发展后劲很大。”

  敬云川是北京高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发起合伙人。

  2001年底归国后,敬云川与好友共同发起设立了北京市高通律师事务所。经过两年多
努力运作,事务所已初具规模,在企业改制上市、产权交易、知识产权保护、房地产开发等方面也屡有建树。

  敬云川把律师事务所作为自己创业的起点因为他的专业背景。他有国内外法学的专业修养。

  “作为农村的孩子,那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城市户口,”敬云川回忆说。大学毕业后,敬云川选择了在全国人大法工委做法学翻译和比较研究。从此开始学法律。“周围都是法律专家,有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第三年的时候我就到北大上了法律的在职研究生。那时是我系统的学习了法律知识。”

  随后的敬云川感觉到,“以前学的法律都是1980年代的教材,需要学习国外的新理念。”

  毕业后敬云川面临两种选择:一是给别人打工,一条是自己创业。正好当时有两个学法律的朋友,就合伙开了这家律师事务所。

  谈起高通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历程经过,敬云川如数家珍,“刚开始的时候只有我们三个合伙人,没有很多的资金,没有人手,没有客户,着手开始办理到注册花了3个月的时间,剩下的就是我们三个人去跑,去宣传,去拉客户。最初是很困难的,2001年的时候北京的律师事务所有500多家,10年以上历史的很多,做的相当不错的也很多,我们一方面开拓新的领域。一方面就是从他们嘴里抢蛋糕。直到我们接到第一个项目开始,高通的知名度才开始一点点做起来。”

  不过靠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逐渐赢得属于他们自己的空间。“我们第一个项目做的是某个公司的常年法律顾问。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一方面给客户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第一次我们做的非常好,一方面是因为专业的知识,另一方面就是敬业的精神。为我们建立了一个彼此信赖的关系。”

  在从业过程中,敬云川感觉到了中国法律的健全和完善。他说,国内的很多机构在处理业务的方式方法的转变也是律师职业空间拓展的过程,比如说银行要发放贷款的合同不需要律师在外部上把关,就签了,但现在就需要律师来审查这个贷款合同,这个过程就是从不用律师到用律师其实就是一个转变。这也扩大了律师业务的范围。

  2004年,敬云川创办了涉外法律网站,这是他引以自豪的成果。“这个网站确实值得一提,这个网站大概经过了三四个月的准备工作。我们网站的知识性和专业性是很好的。”做这个网站的目的和意义,敬云川说,“就是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结一些经验,一方面便于自己将来使用,另一方面能让更多的人来分享。在对涉外业务提供法律帮助这块是一个很大的领域,但是还没有一个网站来做,比如现在一个外国投资者想要到中国投资,先要了解一定的法律知识,那么就可以在我的网上很容易的查到。外国投资者还可以从网上了解到中国的产业政策、投资环境等等一系列相关因素。它将是一个窗口。”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