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业关键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14 中国经济时报

  创业板

  创业板市场也即人们通常所称的二板市场,即股票第二交易市场,这里的“第二”是相对于主板市场而言。在国外,二板市场又叫另类股票市场,也就是针对中小型公司、新兴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上市的市场。二板市场主要功能是为中小创业企业,特别是为中小型高科技企业服务,一般说它的上市标准与主板市场有所区别。开设创业板市场是世界上经
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普遍做法,旨在支持那些一时不符合主板上市要求但又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的上市融资。作为分步推进创业板建设的第一步,我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中小企业板块。

  中关村

  作为创业者比较集中的地方,它的创业氛围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在中关村,大学、科研院所、人才比较集中,而且海淀区对创业的支持力度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这样的环境比较适合科技型人才的创业。

  风险投资

  风险投资(venturecapital)在我国是一个约定俗成的具有特定内涵的概念,其实把它翻译成创业投资更为妥当。广义的风险投资泛指一切具有高风险、高潜在收益的投资;狭义的风险投资是指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生产与经营技术密集型产品的投资。根据美国全美风险投资协会的定义,风险投资是由职业金融家投入到新兴的、迅速发展的、具有巨大竞争潜力的企业中一种权益资本。从投资行为的角度来讲,风险投资是把资本投向蕴藏着失败风险的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研究开发领域,旨在促使高新技术成果尽快商品化、产业化,以取得高资本收益的一种投资过程。从运作方式来看,是指由专业化人才管理下的投资中介向特别具有潜能的高新技术企业投入风险资本的过程,也是协调风险投资家、技术专家、投资者的关系,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一种投资方式。

  大学生创业

  自1998年5月,清华大学大学生科技创业者协会发起并举办了首届清华大学创业计划竞赛起,大学生创业成为高校校园里“点击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各种创业计划大赛如火如荼,关于大学生创业的讨论不绝于耳。可与人们的热切期望相反,大学生创业并非想像中那么顺利。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汪歙萍主编了国内第一本大学生创业专著《大学生创业》。

  创业基金

  又称风险资本(VentureCapital),是为支持那些有发展前途的新兴产业而融通资金的机构,其经营方针是在高风险中追求高收益。它的投资目标主要是那些不具备上市资格的小企业和新兴企业,甚至是那些还处于构思之中的企业。在我国,通常所说的“产业投资基金”即属于创业基金。

  孵化器

  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简称创业中心,国际上一般称之为企业孵化器(Businesslncubator或InnovationCenter),是一种新型的社会经济组织。孵化器,英文为incubator,本义指人工孵化禽蛋的专门设备。后来引入经济领域,指一个集中的空间,能够在企业创办初期举步维艰时,提供资金、管理等多种便利,旨在对高新技术成果、科技型企业和创业企业进行孵化,以推动合作和交流,使企业“做大”。

  (龙昊整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