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听证关键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14 中国经济时报

  维权:自从中国开始建立市场经济,老百姓开始有了消费者的意识,而随着商品的极大丰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也日渐突出,维护自身权益开始让民众关注起来。相应地,各种维权的组织、团体、法律法规也日渐完善。而且,权利的范围正越来越广泛,民众维护自己各项权利的法律意识也越来越强烈。

  民意:随着中国民主化进程的开展,老百姓的意志从过去的微不足道,正变得越来越
重要,从立法、司法到行政,民众的所思所想,民众的要求越来越被执政者所重视,并开始影响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知情权:知情权是现代民主的根本要求,保障公民的知情权是当代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和发展的主要目的。对于公民而言,享有与行使知情权的基本形式大概有三种:一是公民在法不禁止的范围内以有偿或无偿的方式自由地选择、获知各种信息。二是公民通过各种渠道享受国家机关和其他公共团体依法提供的信息服务。三是公民依法直接要求义务人为其获知信息提供服务。而对于大多数公民来说,最直接、最迅速、最多的情况是要依靠新闻媒体。换句话说,新闻媒体是公民实现知情权的主渠道。

  政务公开: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信息公开,也是现代社会民主与法治的必然要求。公民不仅是知情权的权利主体,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利主体。因其职权而掌握、占有大量信息的政府,则无疑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义务主体。信息公开是政府的法定义务,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当前需要设置实施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这当中重要的环节是调动信息公开最直接、最主要的受益人——公民的监督积极性,信息公开的法律应当明确赋予公民对国家机关信息公开的请求权,以及为落实这一请求权而必需的诉权——即对不履行法定公开义务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

  民告官:行政诉讼在老百姓的口中被唤做“民告官”。以前老百姓与行政管理者之间发生行政争议,要么隐忍不发,要么主要靠“上访”、找党政领导等方式解决,而如今更多的公民则通过行政诉讼来解决。这种变化是社会行政与法治文明程度提高的直接反映。目前,行政案件类型日趋多样化,已受理的行政案件几乎涉及所有行政管理领域。当年民告官曾作为媒体的头条新闻,今天似乎人们早已司空见惯。这也许是时代变迁的一个缩影吧。

  海选:“海选”中的“海”字是“大”的意思,中国农民创造的“海选”就是村委会三年一届的“大选”是中国农村村委会选举方式的特有名称。这种在中国农村基层选举中正在普遍推广实施的模式,成为农村民主化进程的新标志,对推进中国村民自治法制化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性贡献。

  草根民主:近年来在全国乡村推行的“海选政治”过程中,人们看到了更多农民参政的政治热情。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是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的实践。但是目前整个社会仍有一种顽固的习惯思维,即包括许多城市人仍在嘲笑农民的民主要求。认为农民文化素质普遍较低进而认为他们的政治素质也属低下。因此,这种来自基层的民主也被称作“草根民主”。而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如今城市中的许多民主机会倒是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和放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