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个从7000元起步的“中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1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36岁的龙辉是个东北人,看上去很理性,像个职业经理人。穿着得体,谈吐风趣,时不时就会冒出一些新鲜的名词和观点。

  龙辉现在是北京一家知名投资顾问机构的董事总经理。这是他从北大毕业后的第五份
工作。“我来这儿刚刚一个多月,责任在身,感觉就是忙,压力大,每天都得想着指标:月度指标、年度指标。不过,这个团队很年轻,有朝气,让我感到每天都生活在希望里。”

  7000元的投资

  带来一份不错的职业

  龙辉很优秀。1985年从东北的一座城市考入了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但两年之后又转入了社会学系。用龙辉的话说,“当时年少,想上物理系就是奔着诺贝尔奖去的,后来发现自己智商不够,离梦想太遥远,只好转系。”我想这不过是他的玩笑话,在龙辉看来,社会学是一门很有趣的学科,如果你不为生活发愁,是个求知型的人,投身社会学真的是一种享受。

  1990年龙辉从北大毕业后,回到了东北老家长春。从事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政府做民事工作,每天忙碌的就是一系列的审批和登记,龙辉觉得很无聊,也难以融入其中,但一干却是5年。龙辉笑着回忆说,这5年我好像什么也没干,印象最深的就是打了5年麻将,当然是业余时间哦。

  其实,这5年龙辉也完成了人生的两个重要转折:一是觅得了一位秀外慧中的夫人;二是重新又“杀”回了北大,1995年考上了北大的研究生,仍然主攻社会学专业,龙辉说,社会学有趣,可以剖析各种人类社会现象。

  在读研的日子里,龙辉迷上了网络。“其实,我上网很早,1994年在一个'电脑迷'朋友的带动下,就开始上网,那时的界面还很原始,从那时起培养了一些我对电脑的兴趣”

  此间,龙辉的妻子也在北京工作,看到心爱的丈夫如此迷恋电脑,就建议龙辉买一台电脑,于是小两口倾其所有,凑了7000元钱,攒了一台杂牌机。龙辉格外珍惜,这不仅仅是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电脑,它还浸润着妻子深深的爱。于是,龙辉没日没夜拼命钻研互联网,1996年龙辉帮助一个做书的朋友策划、出版了一本书《网络中国》。而恰恰也是这本书为龙辉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基础。

  1997年即将研究生毕业的龙辉开始为求职忙碌,本可以去政府工作,但与理想有差距,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去了当时红极一时的新兴专业媒体《计算机世界》面试。

  《计世》的总编见到龙辉时并不感兴趣,因为他们需要的是有技术背景的人才,但当龙辉将自己策划的《网络中国》递过去,总编开始对他刮目相看。于是,龙辉进入了当时计世集团正在投资筹办的一本新杂志工作,如今,这本杂志已在IT界鼎鼎大名。

  一次偶然采访

  成为职业生涯的拐点

  “刚踏入IT圈时,对一切都很新奇,每天仿佛都生活在梦想中。当时的IT人被称作‘孤岛’,似乎和主流人群不大一样,总觉得作为IT人每天都可以汲取那么多的知识,和世界是同步,所以有优越感。”

  “而且,1997年我一到这儿,试用期的工资就是2000元,觉得挺好,钱突然挺多,生活也改善不少。”

  龙辉很喜欢这份由7000元的投资带来的职业。他孜孜以求,此间,创作了大大小小有影响力的文章上百篇,并且还创作出版《远征Nasdaq》一书,由于表现出色,后来被提升为这家杂志社的编辑部主任。

  “其实,记者的成名也像是‘傍大款’。傍上大公司很可能就成名。如今我的许多资源都是从亚信得到的。”

  “现在想想,也许是阴差阳错,当时也采访过不少大公司,但最后的落点却亚信,当时的亚信还不太出名,刚刚融完资,想搞一篇报道,因一同事有事儿,我对投资还有些兴趣,就去了。”

  “我当时出于工作的责任感,上上下下采访了一圈,从投资人到管理层,再到普通员工,一共采访了十多个人,稿子做得很扎实。当时亚信的总裁还是田溯宁,对这篇报道非常满意。此后,我与亚信便结下了不解之缘。”

  也是从那时起,龙辉的工作兴趣开始转向投资。身份也不再简单的是一个IT记者的概念。

  从“说”到“做”

  总编反思“现金流”

  2001年,集团又开始筹建另一家引领投资界的杂志,由于龙辉对投资业有着敏锐的观察,独到的见解以及良好的人脉,集团决定让龙辉去挂帅,出任该杂志社的总编辑。其实,从2000年下半年开始,龙辉就参与了该杂志的筹备工作,这本杂志就像他的孩子一样。

  对这本面向中小企业成长的财富杂志,龙辉付出了许多。“那时我经常是凌晨二三点睡觉,可以说是寝食不安。”

  2002年,龙辉全程策划、组织、落实了“全球华人投资论坛”、以及“中小企业成长年度论坛”等4个大型会议,在社会各界取得了良好反响。还连续4年组织落实了“中国最活跃的风险投资人”等评选活动,连续2年组织落实了中国TOPVC50的调研、评选活动,并于2002年年底组织落实了中国FastCompany100的调研评选活动,在相关各界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尽管如此,龙辉每月还是发愁完成不了“指标”。“我们的品牌尽管做得不错,但品牌的收益是滞后的。随着后来策略的变更,之前的业绩便会前功尽弃。”

  2003年龙辉选择了“离开”。有人对“离开”做过总结:“一个企业如果是高层离职,一般是由于策略不同;中层的离开是激励不够;低层的离开是管理不善。”

  龙辉的离开正是由于与投资方策略上的不同。有人说,一个人能否进步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他是否善于总结和反思。龙辉喜欢总结。

  “由于自己是由编辑人员直接提升来负责整本杂志运作,以前并没有运营经验,所以就很少真正从经营角度看问题。其实一个企业的成长,首先需要一个健康的现金流。现金流高于一切,你做一件事,一定要让投资者有信心,看到希望,要让投资者看到业绩的增长。其实就是数字,如果投资人看不到业绩(数字)增长,你就不能带给投资人信心。”

  “穿品牌”是为了迅速识别“同类”

  如今,龙辉的薪金已是当时刚刚介入IT圈时的10多倍,100多平的住房已将曾在北京搬过20多次家的记忆慢慢冲淡。可作为职业经理人,他现在却很少有闲暇去“happy”。

  “我现在其实就是最乏味的那种人,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应酬。因为生活在责任中,承担责任和不承担责任是不一样的。首先,要对公司和自己的员工负责,所以每天都在想着怎样把公司做大,怎样增加收入,提升品牌,怎样发展新客户,怎样维护老客户。此外,还要对家人负责;对朋友负责。如果真能做好这些,生活也就很不错了。至于那些小资情调的事情已经离我非常遥远,都是前几年的事儿了。”

  朋友曾告诉我,龙辉是个很浪漫的人,喜欢叫人英文名字;喜欢各类数字产品;喜欢唱歌,也喜欢拉丁舞......但现在的龙辉似乎不太一样变得很务实。

  “我认为,小资生活方式更多的是一种群体个性的符号表达,因为这群人工作很辛苦,又都受过良好教育,靠自己努力赚取了超过一般人的收入,因此闲暇的时候需要且有能力来实现一种有个性、有品位的生活方式。小资情调其实是中国社会里经济上正在上升中的这群人的一种自我表达。”

  “我现在看重品牌,这是必然的,尽管我并不十分喜欢。其实,穿戴品牌,更多的时候并不一定是为了好看,而是为了迅速识别同类,其实中产阶级只能靠生活方式的与众不同来表达自我。”

  “有人总结过,如果你30岁以前是一个保守主义者,30岁以后是一个浪漫主义者,这样的人生是可悲的。我好像在30多岁之前一直是一个浪漫主义者,而随着年龄和阅历的长,我现在已经慢慢变得越来越保守了。”

  越来越现实的龙辉,日子虽然越过越富裕了,但他仍不敢大松一口气,因为压力时时在肩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