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医改十大流行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14 中国经济时报

  小蓝本

  “小蓝本”,即医保病人所持有的医疗保险手册,它是参保人员的身份凭证,记载了医保病人的相关信息,病人就医时,应随身携带。

  营利性医院

  营利性医院指不享受政府财政的补贴和税收优惠,但它的医疗服务价格完全放开,由各医院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定价,其价格和服务项目只需向所属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备案,而无需再经批准。

  零售药店

  零售药店指可以卖药的零售企业,申办零售药店除必须具有与经营相适应的营业场所、设施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外,企业质量管理负责人还应具备医、药等相应的条件。

  OTC

  指可以通过柜台买的药( overthecounter)也叫非处方药,一般疗效比较肯定,副作用比较小,患者自己就在零售药店可以购买。

  红包

  病人及家属为了看病、治疗的目的,给医生“送”去额外的钱,以希望得到医生更多的关注。医患双方对此各执一词,病人家属说,不给红包担心医生不认真看病;医生说,他们要送,你不接他还有想法。这是一种医疗领域的不良风气,同时也反映了医院补偿机制不足,医院给的报酬难以体现、满足医生价值和需求。

  回扣

  医药流通企业为了使得其药品进入医院,而给予医疗机构相关人员的好处。这种现象反映了在药品流通领域存在的不正之风。

  药品不良反应

  药品不良反应主要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者意外的有害反应。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药品不良反应的问题日益被人们重视。

  新型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以大病统筹为主,实行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相结合的筹资机制,并具体规定:农村居民以户为单位自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每人每年交费标准不低于10元。对自愿参加的农村居民,以户为单位建立家庭账户,将缴纳的合作医疗费用存入其家庭账户,供家庭成员享用。

  药价虚高

  指患者买到的药品其价格远远高于其成本价。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医疗体制深层次的矛盾。药价虚高涉及到背后的部门和个人利益。

  药品招标

  国家希望通过药品招标的方式解决药价虚高,并对药品生产结构调整起到促进作用。从目前情况看,招标已在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开展了试点。药品价格也出现明显下降,药品招标取得了初步成效,招标范围将不断扩大,金额上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