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让我欢喜让我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1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董小荣

  一位朋友听说中国经济时报创刊10周年时要写写汽车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一下子就来了兴趣,说“你不用写别人了,就写写我的事吧”。于是他就和我聊了起来。一顿饭,两个小时,最后他总结性地说:“这10年汽车给我生活带来的最大感受就是,这真是一个让我欢喜让我忧的东西。”

  一不小心成了

  北京最早的有车族

  “1995时我30多岁,结婚已经10年了,在一家外企工作,收入比一般工薪阶层多一些,家里有房子不用买,没什么特别需要花钱的地方,也就是休假出去玩玩时花点钱。”那时候的他,生活真挺滋润的。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他动了买车的念头,“没想到这个念头却让我的生活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4年假期,他和妻子去云南旅游,因为时间有限,出发之前他们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计划,按照当时云南的火车及巴士情况,7天之中只能到达昆明、景洪和大理。即使这样,还必须有一个前提,不能发生任何意外。为了实现计划,出发之前他还给当地的一位朋友打了电话并发了传真,希望能得到帮助。这位朋友看了计划后非常有信心地告诉他们,他有办法不仅可以完成而且能够“超额完成”计划。但他并没有告诉他们是什么办法,还故意显得有点神秘。

  几天后,当他们两口子一出昆明机场就明白了为什么此行有可能“超额完成”计划。过去他只知道这位朋友经商,算是个小财主,但没想到生意做大了,还买了车。那是一辆暗红色的普桑,望着这辆车,三个人都会心地笑了。那次云南之行,除了原来计划中的景区之外,他们还多去了一个丽江。回到北京后,他就打定主意要买一辆车。

  没想到:变了个人样

  1995年时,买车的选择空间还很有限,不像现在有那么多的品牌和车型,在只有“老三样”的情况下,他买了一辆捷达,化油器的。他说,即使是在外企工作,那时买车的人也不多,同事们看见他有了车,还是挺羡慕的。

  本来他是一个少言寡语、比较内向、下了班就回家的人,自从有了这辆车之后,原来不去的地方去了,原来没来往的人来往了,生活空间一下子扩大了许多,人也变得开朗了许多。

  “刚有车那段时间真美好”,他说,每到周末他都会和妻子带着孩子一起驾车去郊游,密云、怀柔、昌平……“北京周边的风景区我们都玩遍了,后来就开始扩大到外地”。他们曾驾车去过山西、河北、内蒙……“10年前我就是‘自驾游’一族了。我特别欣赏丰田后来那个广告‘更远更自由’。”他笑着说。

  车给他带来的最大喜悦还不是玩了多少地方,领略了多少优美风景,而是让他重新找回了许多多年不再来往的朋友。“自从离开大学参加工作以后,大家都很忙,再加上北京实在太大了,除了一年一次的聚会之外,难得有见面的机会,即使见上一面,也觉得生疏了不少,好象都包着一层壳。”于是,他就开着车去看朋友,别管多远,脚下一使劲就到了。

  “打电话当然也可以,但能像你们坐在一起喝上一杯那么亲热吗?电话总让人觉得有距离,即使是自己也有在电话里言不由衷的时候。可当你们面对面坐在一起的时候,你的眼睛还能藏住什么东西吗?”说这番话时,他显得若有所思。在后来接下来的故事中,我明白了他这句话什么意思。

  更没想到:换了个妻

  “车带给人的好处真是说也说不完。比如去超市买东西,一趟可以买回一大堆,够用上一个星期的;比如接送孩子上下学,再也不用挤公共汽车……可你知道吗?车带给人的苦恼也一样的多啊。”他最大的苦恼就是那辆捷达成了10年婚姻破裂的罪魁祸首。

  他说,也许他的情况不具有代表性,并非有了车的人婚姻就一定会破裂,但至少这种情况在他身上发生了,“你就当一个特例看待吧。”

  “那真是太巧了太巧了,真的像一个故事。”他说,3年前一个周末,妻子出差了,孩子送到爷爷家,闲得无事,他就开车去了郊外。在一个度假村泡温泉时,他竟然遇到了10多年前曾经的恋人。这次巧遇使他们早已平静了多年的心重新躁动起来。他们一起吃了饭,一起去乡间漫步,一起回顾了过去的岁月。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们一次次地开车出去,先是各开各的,后来就开一辆。“就像当年和我妻子一样,我和她也跑遍了北京的山山水水。”

  事情变得一发不可收拾起来了。一次又一次的独立行动让他的妻子觉察到有些异样,问是怎么回事。“我是一个诚实的人,不想骗人,就如实招供了。”他们离婚了,孩子判给了妻子抚养,而他的前女友也因家庭的压力离开了他。

  “后来我下决心把那辆捷达卖了,还曾经有一度下决心再也不买车了。可是,没有它我不知该怎样生活。高兴时我会开着它四处兜风,烦恼时也会开着它到处溜达,车已成了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打死也想不到:

  如今烦恼这么多

  “有车当然好,可有车也让人烦。”第一件让他烦的事就是停车。“我住的是一个老的小区,80年代建设时谁想到会有那么多汽车要停。如今有车的家庭越来越多,可楼下的空地还是那么丁点大,虽然都交了停车费,可要是回来晚了,找个地儿还真难。”他说,两年前又买了一辆车,刚放在院里的第一个晚上就让人在车身上划了一大堆刀痕。原来那个地方早有一家人将其视为了自己的地盘,每天都将车放在那里,偏巧那一天回来晚点,让他的车占了先,气不过,就动了手。“那一阵子小区里老发生这样的事,后来物业就想了个办法,给每辆车都划分了‘势力范围’,在地上划上车位,标上车号。打架的是少了,可收费也比过去多了。也算是‘一举两得’吧。”

  第二件让他烦的事就是堵车。“这几年北京的交通情况大家都知道,可我就是不明白,外国的车比我们的多,外国的路不如我们的宽,可为什么他们那里就不像我们这里堵得那么厉害?”自从离婚后,他在五环路外重新买了房,可他上班在市中心,因此,每天上下班因为堵车要花去他近3个小时的时间。“让我堵得最烦心的一次是周末。那次我带孩子去展览馆看展览(法院判他每周有一次可以和孩子单独相处的机会),本来早上9点开馆,我按计划出了门接上孩子,可谁知路上竟然堵了3个小时,眼看着展览馆那高高的塔尖就是到不了跟前,那份心情真糟糕透了。儿子急得要上厕所,没办法,只好给他个可乐瓶解决问题。幸好是男孩,要是女孩可怎么办?”

  第三件让他烦恼的事是最近出台的新交通法规。几个月来,社会各界对新交通法有很大争议,最大的争论焦点就是“谁该为违法者买单”。他属于坚决反对一派。他说:“我在封闭的路上按照法律的规定正常行驶,可别人不按照法律的规定在不该行走的路上行走,出了事故却要由我赔偿,这是不是太不公平了?听说现在有些家庭为了避免出现交通事故时的巨额赔偿,还办起了假离婚,把全部财产都归到无车者一方,一旦出事,能赔出去的也就剩下一辆车了。你说这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团结吗?”他说他因为离了婚,没办法把财产过度到第二个人手中,所以现在一上路就心惊胆战,生怕遇到一个“碰磁”的把他搞得倾家荡产。他说现在只要时间不是太急,很多时候他宁可打车出去办事。

  “这种情况如果不改变,家中那辆车就该成了摆设了。”他说他甚至怀疑政府的意思就是要让大家把车买回去然后供起来,“因为汽车对国民经济的拉动力很大,生产上不能让它停下来,只要卖出去了,就能实现GDP的增长,至于用不用,那已经无关紧要了。”我不敢苟同他的说法,但也无力反驳他的“那为什么政府不限制汽车生产”的质疑。

  还有第四件第五件甚至更多因车而给他带来烦恼。有一次早上起来,一下楼就让他吃了一惊。那天因院子里停满了车,没办法只能停在小区大门外,不知被哪个賊盯上了,夜里动了手,把车里新装的一套价值1万多元的音响偷了去,“那个小偷不仅专业,而且还挺仗义的。专业是说他一点没弄出动静就把音响偷了去,仗义是说他把卸下来的风挡玻璃好好地放在车上一点没碰坏。”

  因为车:

  我的生活彻底改变了

  说到这10年来汽车给他生活带来的影响,似乎早期的快乐已经不多了,那种快乐已经成为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快乐已经不再是快乐,而是一种实际的生活需要,他需要车把他从这里带到那里去做完一件又一件的事情。同样,烦恼也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每天到处寻找车位、每天堵在路上听交通广播、每天面对强塞进车内的小广告,让他学会能够更加平静地面对生活中发生的许多事情。

  “车曾经让我兴奋,它带着我去过很多过去连想都不敢想去的地方;车也曾经让我躁动,因而失去了生活中许多美好的东西;如今车让我更加成熟,它告诉我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他说,这10年来,车已经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对于车,他“真是又爱又恨”,就像那首歌里唱的“让我欢喜让我忧”,只不过让周华健又喜又忧的是一个女人,而让他又喜又忧的则是一辆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