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点击“下岗”关键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1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邹建锋

  下岗

  由于在计划经济时期,“失业”被认为是揭露资本主义社会黑暗的特有名词,有关政府部门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的职工被打发回家的时候小心翼翼地表述为“下岗”。

  从打破铁饭碗、消除人浮于事的隐性失业看,部分富余员工下岗是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可避免的产物。

  但是,累计数千万的下岗工人也使得城市出现了令人担忧的贫困现象和社会分层。

  再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这是近年来挂在许多政府官员嘴边的一句话。

  近年来,各级政府为推动下岗职工重新找到工作可谓是绞尽脑汁,推出了种种政策。从效果看,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民营经济或第三产业发达的地区,下岗再就业解决得比较好。而一些老工业基地的情况则不够乐观。

  从头再来

  “从头再来”这句话出现在一则激励下岗工人的电视公益广告中。其本意是激励下岗工人面对现实、鼓起勇气,在逆境中创造更好的明天。但是,由于下岗工人事实上是这个时代的弱势群体,多数人并不具备“从头再来”的自身条件。所以有人将这种说法斥为“站着说话不腰疼”。

  最低生活保障

  1997年,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这一制度的背景是: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逐步向失业保险并轨,需要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会有所增加,迫切要求进一步加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为城市贫困人口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据有关部门调查,20世纪90年代以来,城市贫困人口有了较大幅度地增长。2002年4月,中国民政部认定低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的人数达到1938万人。

  灵活就业

  “灵活就业”的概念是:在劳动时间、收入报酬、工作场地、保险福利、劳动关系等一个或者几个方面不同于建立在工业化和现代工厂制度基础上的、传统的主流就业方式的各种就业形式的总称。

  “十五”计划纲要提出:“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采取非全日制就业、季节性就业等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提倡自主就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经将“发展灵活多样就业形式问题”列入重要的工作议程。

  买断工龄

  “买断工龄”有两种解释:第一种解释是指用人单位按照职工在本单位工作年限,给职工一定的经济补偿,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此后,该职工可根据个人的再就业方式接续社会保险关系,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享受养老待遇。第二种解释是指企业将职工的社会保险、住房、物业补贴等综合计算为一个年购买“价格”,再按职工的工作年限,一次性买断,职工与企业的关系、与社会保险的关系就此终结。后来第二种做法被国家明令禁止。

  退养

  也称为“内退”。一些地方规定,对于企业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职工实行在企业内部离岗退养,退养期间企业应发给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退养费。距退养年龄不足5年的职工,如本人自愿,可实行“承诺等退”不再作为下岗职工。等退期间,由企业发给基本生活费;达到退养年龄后,享受退养待遇。离岗退养和承诺等退期间,企业和职工要按规定继续缴纳社会保险费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