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京商业网点规划出炉 3年后出行400米吃喝玩乐不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03 商务部网站

  昨天南京市规划局传出利好消息,由南京市商贸局与南京市规划局联合编制的《南京市商业网点规划》(2004-2010)已完成,3年后,南京市地区级商业中心将达12个,大中型商业网点达到440处。大部分居民出行400米就能享受购物、餐饮、家政服务等基本生活服务,南京人的日常生活将更加方便。

  南京将成为长三角商业中心

  《南京市商业网点规划》主要对南京主城和三个新市区的商业网点进行规划布局,规划提出将南京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活力的、有着较强凝聚和辐射功能的现代化商业中心以及南京都市圈的商贸流通核心城市。要将商业作为南京市重要的支柱性产业,空间布局上向多中心、集中和分散相结合、总体均衡的方向引导,尤其要引导大型商业网点向新市区、新城区发展。

  12个中心440处网点遍全市

  根据规划,到2007年南京将拥有816万平方米的商业总营业面积。地区级商业中心12个,大中型商业网点达440处,营业面积达590万平方米。新规划建设大型商业网点50处,营业面积150万平方米,使全市大型商业网点达到243处,营业面积达530万平方米。规划新建2条市级商业街。按照3万人规模配置社区商业服务设施,每千人拥有社区商务服务设施达400平方米,大部分商业网点初步实现400-500米范围内,可基本满足社区居民购物、餐饮、修理、家政服务等基本生活需求。

  每3万人拥有一个农贸市场

  规划对农贸市场布局做出规划,每个农贸市场服务3万人,服务半径500-1000米左右。目前,南京市共有农贸市场315个,其中市区有196个,2000平方米以上的农贸市场共79个,总营业面积约为30万平方米。规划新建2000平方米以上的农贸市场47个,2007年前新建32个。此外,规划还鼓励市区内现有的农贸市场向生鲜超市过渡和改造,新建农贸市场也要走超市化的发展路子。

  新街口地区将限建大型超市

  规划为南京设置了35个商业中心,市级商业中心包括新街口商业中心和河西商业中心。新街口商业地区承担着为南京市服务和辐射南京都市圈乃至更大范围的服务功能,是以金融贸易、商务办公和大型商业为特色的现代化商贸中心。这次规划的发展空间是以新街口环路以内为核心区,包括周边发展地区,用地面积约1.6平方公里,在用地范围内商业、商务、金融、服务设施的比例各占四分之一左右。规划强调今后在新街口商业区将鼓励设置市区购物中心、百货店、大型专业店、专卖店、自动售货亭和文化娱乐网点,适度设置超市、便利店、折扣店、餐饮网点和生活服务网点,而大型超市、家居建材商店、仓储会员店及农贸市场将被限制设置。

  规划中作为新街口商业中心补充的河西市级商业中心,将建设成为高档次、多功能的综合商业中心,承担为本市居民服务和辐射周边城市的功能。规划中的发展空间是在纬八路以南,沿经四路和纬九路布局,其中商业设施主要分布在经四路以东和纬九路以北。依据河西地区所处的地理位置,规划中强调将来可利用地铁1号线和6号线交汇的元通枢纽站的地下空间,使商业网点和办公、金融等其它设施连为一体。今后在河西商业中心将鼓励建设市区购物中心、百货店、大型专业店、专卖店、餐饮网点、自动售货亭、文化娱乐网点,适度设置大型超市、便利店、中型超市和生活服务网点,至于家居建材商店、仓储会员店和农贸市场将被限制设置。

  火车南站地区成商业副中心

  规划中主城内的商业副中心包括湖南路、夫子庙和火车南站地区。湖南路副中心将建成各类业态齐全、兼顾服务本市居民和外来人口的综合性商业中心,今后要沿湖南路、山西路巷两侧纵深发展。夫子庙地区仍将主要发展旅游商业和特色商业。火车南站地区在规划中将成为以吸引流动性大的外来人员为主的城市副中心,空间主要分布在南站的南北两侧、宁溧路和机场高速之间。

  规划中主城外的商业副中心包括江宁新市区中心、浦口新市区中心、仙林新市区中心。江宁副中心主要功能是为以江宁区为主的南京南部地区居民服务,规划发展空间为秦淮新河以南以西,百家湖以北,通淮路以东的地区。浦口副中心今后将承担为江北地区服务和辐射苏北和安徽的功能,并与金融、办公、休闲娱乐结合成为多功能、综合性的商业中心,发展空间将结合浦口新市区中心设置,商业设施的总建筑面积可达40万平方米左右。仙林副中心将以服务仙林新市区为主,兼顾辐射新尧、龙潭和镇江西部等地区,空间将集中在仙鹤片区。

  主城规划10个地区级中心

  规划主城内地区级商业中心有10个,包括中央门、瑞金路、迈皋桥、热河路、中保、江东门、安德门、石门坎、孝陵卫、河西南部。这些地区今后将被限制设置家居建材商店、仓储会员店、大型专业店和农贸市场,而社区购物中心、大型超市、专业店、专卖店等将被鼓励建设。

  中央门地区的西边将结合现有的南京长途汽车站在南京商厦的基础上进行发展,东边将结合南京火车站进行网点布局,规划中强调对该地区应注意处理好对外交通和市内交通之间的关系,并解决好对环境的影响问题。瑞金路商业中心将在现有的金润发超市的基础上向东发展,形成以大型超市、专业店为特色的综合性商业服务、文化休闲娱乐中心,规划的重点是解决好交通和环境问题。江东门地区规划商业面积也是10万平方米,发展重点在金陵装饰城和石林装饰城一带,主要对现在的建材市场进行业态改造,建设社区购物中心,重点发展日常消费型的中小网点。安德门商业区的面积将为6至8万平方米左右,今后将结合规划地铁1号线和7号线交汇点进行建设,重点发展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日常消费类业态。

  (信息来源: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