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昆明合建物流大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泛珠经贸合作的高速发展,迫切需要一条方便快捷的出海通道

  本报讯昆明、深圳两市政府和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就开行昆明至深圳铁路货运“五定班列”日前达成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积极开通昆深两地快速、便捷、高效的物流大通道,以推动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区域物流。

  深圳与云南省经济发展合作的互补性以及大西南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迫切需要一条方便快捷的出海通道。

  深圳交通局人士算了这么一笔账:比较昆明至上海、北海、黄埔、深圳北的铁路运输,无论是运距还是运输时间和成本,昆明至深圳港出口均较之上海港出口有较大优势,分别相差600公里、3天和800元/箱。海路运输上,到欧洲基本港,深圳港与上海港每标准箱最低海运价相比,深圳港便宜525美元,到美国洛杉矶,则便宜1250美元,到纽约便宜1650美元。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显而易见。

  在合作中,昆明地区发挥自然资源丰富,卷烟、机电、生物资源、信息、商贸旅游等五大支柱产业特色明显、产品外贸内销量大的优势;深圳则发挥深圳港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多、通达世界港口多、航班密度大、口岸条件好、码头操作效率高的优势;作为运营商的中铁发挥的是铁路长距离运输量大、定时定点、中铁集运公司承运组织有力、经验丰富的优势,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实现多方“共赢”的目标。

  不仅如此,海铁联运还能促进西南铁路沿线及纵深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吸引香港、深圳资金到西南地区,尤其是铁路沿线地区投资,解决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

  何谓五定?即定时、定点、定车次、定路线、定价格。这条拓展深圳港的经济腹地,同时为昆明地区进出口货物增加新的出海口通道的两地始发(终点)车站即:昆明为昆明东站,深圳为平湖南站。“五定”班列沿途经过车站为:昆明东、南宁南、黎塘、茂名、三水、广州、深圳平湖南。

  根据协议,海铁联运目标是,争取年底开通昆明至深圳的集装箱、整车混编货运“五定”班列。试运行阶段,每周对开1列,挂30节,形成昆明与深圳之间的进出口货物联运快速通道。通过各方加大宣传海铁联运货运“五定班列”的力度,拓展货运市场,逐步增加所挂车数和对开班次,最终实现每日对开1列,挂40节集装箱“五定班列”的目标,以铁路货运为切入点,以港口为出口地,以现代物流业为主线,推动两地经贸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加速两地经济发展。(华新)(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