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柚为媒引来商机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梅县金柚节11月22日开锣,拟签约项目30亿

  本报讯记者黄海珊 通讯员饶迎春、饶延志报道:昨天,叶剑英元帅故乡、全国最大的优质金柚生产基地梅县的县委县政府在广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一个“以柚为媒,以柚联谊”的梅县第三届金柚节暨经贸洽谈会将在11月22日至23日举行。届时,将签约、剪彩和奠基一批项目。同时还将举行一场以梅县金柚为主的本地工农业产品展销会。重头戏则
是进行经贸洽谈会。

  金柚今年产量28万吨

  据梅县县委副书记罗嘉文介绍,梅县是中国金柚之乡,经过多年的努力,百年前从原产地广西沙田引进的沙田柚已成为全国名牌产品。与此同时,梅县还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金柚深加工产品不断推向市场。像梅雁集团公司继研制提取药用金柚黄酮后,又生产出金柚清咽片和金柚降脂片及蜜饯和柚皮丝等产品。梅县佑多名台酒业公司研制生产出金柚酒和金柚茶;华银集团公司等多家企业生产出金柚汁、柚皮糖等等。金柚已成了梅县农民的“摇钱树”,去年农村人均金柚收入就达833元,占总收入的20%。

  据介绍,梅县现有金柚种植面积已达25.58万亩,预计今年总产量可达28万吨。目前,梅县已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等几十个大中城市建起销售网点,在美法新马泰等国和地区建立起了销售窗口。故此,“以柚为媒,以柚联谊”进行招商引资成了这届金柚节最大的特点。

  今年引进上亿元项目13个

  据罗嘉文副书记介绍,梅县新县城,通过10年的建设,投入共40亿元,从无到有,成为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提高了梅县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很大发展。据悉,梅河高速公路将在明年10月建成通车。梅州至福建龙岩高速公路即将动工,梅州至江西赣州、梅州至福建漳州的高速公路建设也正在紧张规划筹备中。建成后,梅州将成为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5条高速公路的地级市。

  梅县发展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后,也极大程度地激发了资本的投资热情。据介绍,去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梅县在新县城程江、扶大一带规划开发建设了梅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区企业现已达到30多个,显示了强劲的发展潜力和巨大的发展前景。而今年头9个月,又签订引进项目58个、总投资额58.4亿元,并且工业项目多、大项目多,仅投资上亿元的项目就有13个,现绝大部分项目正在实施建设中,有的已建成投产;实际利用外资1811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3%,均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

  据介绍,金柚节期间落成剪彩的项目将有20多项,总投资17多亿元,另拟签约项目30多项,总投资超过30亿元人民币。(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