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港合作新论:由“一国两制”到“一制两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石小敏提出“创新”观点

  本报讯驻深圳记者董娅宇报道: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石小敏先生日前在深圳举办的“2004中国改革论坛”上认为深港合作下一步要创新,其途径是由“一国两制”到“一制两体”。

  一个制度两个行政主体

  石小敏提出,深港合作、粤港合作已经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在两地原有的框架下,两地之间的经贸合作似乎早走到尽头了。但是,现在的实际是香港的服务业和内地的低成本,深圳依托企业资源、人才资源、土地资源都比香港低得多的成本,而香港和世界接轨的就是高质量的服务业。

  如果要引进香港的金融服务业,深圳的法律,市场经济的这套法律体制一定要和香港高度对接。这不仅是深圳再发展的创业空间,同时也是香港的机会。

  石小敏说,邓小平搞一国两制搞了20多年,这是多大的政策突破啊。现在的CEPA,应该上一个新台阶叫做“一制两体”,一个市场经济体制制度下的两个行政主体的高度互补合作,政治上的东西先搁在一边,用市场经济的法律体制解决中国的发展问题。

  他举列说,资本市场不能像这几年只是收权,收权收到最后的结果是把资本市场收上去,把银行收上去,集中是更大的风险。所以深港的合作,是两个行政主体下的高度合作,我们就有了光明的前景,

  生活一体化是大前提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宋运肇先生提出深港经济一体化的前提是生活一体化、同城化。

  深港之间仅以一罗湖河之隔,人脉相通,如果不是体制的阻隔完全有条件和理由使两地的居民同城化、生活一体化。无论对深圳或香港“生活一体化”还可以促进两地的长远发展和规划目标,生活一体化意味着交通接轨、城市规划接轨、消费生活接轨,以及投资一体化和金融生活相通等。香港八大通到深圳的八大通,就意味着香港的电子货币在深圳通了。不仅仅是收不收边境费,搞不搞24个小时通关的问题。

  据统计,过去香港港币与现钞的发行量25%是在珠三角地区流通的,而人民币境外流通的重镇在香港,这些仍是目前人为的阻隔,使两地的发展速度和空间都受到极大的限制。

  宋运肇先生分析,深港两地的同城化和生活一体化,并不等于香港的老年人、低技能的工人到深圳这边来生活、来就业。如果深圳的或珠三角地区的社会治安、环保、教学、福利、医疗等具备了国际水准,就不愁吸引高素质和投资者进入。反而,体制越是阻隔,深圳乃至珠三角国际化的进程就越慢。(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