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板块掘金) 水电蓝筹低价股有望领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首放

  周二先抑后扬、老基金高位重仓股的放量打压以及低价股再度掀起攻击涨停的反弹热潮,表明机构借利好洗盘趋于尾声,大盘有望在低价蓝筹和超跌低价股双重反弹推动下,构筑双底上攻。热点方面低价水电蓝筹有望成为蓝筹和低价股领涨的新旗手,从而率先展开火暴上攻。

  一、低价超跌水电蓝筹兼具蓝筹、低价双重属性

  三线蓝筹和低价股成为周二上涨主要动力,水电龙头长江电力和前期强势低价股上海三毛、长百集团等大涨鼓舞了投资者做多信心。尤其是两市有多达11只严重超跌的低价股涨停,很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因为在1259点时正是以天山纺织为首的低价股革命掀起了大盘的反弹序幕,本次低价股的反弹显然将是大盘二次探底反弹的信号。在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实质性利好以及其它组合性利好的作用下,低价股和二、三线蓝筹股的联手反弹下,大盘的确也具备了展开二次上攻的技术条件和热点条件,结束探底展开二次上攻势在必然。

  领涨热点方面超跌低价股反弹往往最具涨停爆发力,对于低价股前期的暴跌,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是由于上周三板市场个股已经大面积成“仙”,以及交行A+H股同国际接轨的发行传闻,恐慌情绪的蔓延导致主板1元ST股大幅增多,并进而引发低价绩差股连续暴跌。此外更主要的是一些机构为了打出明年的上涨生存空间,借机肆意向下打压,从中线角度看这些低价股的极度暴跌宣泄无疑使风险得到巨大释放,也是未来暴富机会的重新分配过程;当两市2元、3元非ST股数量达到相当规模时,完全可以预期这些低价股在暴跌之后未来将孕育波澜壮阔的翻番行情。

  短期来看像天山股份等一些极度超跌的低价绩差股、亏损股在业绩利空出尽之后,竟然否极泰来连续出现涨停走势,可见过度下跌已经使这些绩差股产生了短期投机性炒作机会。当然目前低价股的分化还比较严重,从更稳妥的角度看,像低价水电蓝筹这种具有投机、投资双重特点,既符合保险资金、基金等主流机构择股标准,又有可能成为敢死队等游资重点攻击对象的品种,其上涨爆发力才有可能更为强劲。

  二、低成本优势引爆低位水电能源蓝筹

  同煤炭、石油等走牛的能源蓝筹相比,水电是更为普及和典型的公用事业类蓝筹,水电一旦投产,其运行成本就基本只有人工与机组折旧两项,目前国内水电公司运行成本一般是0.04—0.09元每千瓦,事实上意味着水电的生产成本要低于煤炭和石油的生产成本。

  同火电相比,火电运行成本约是0.19元每千瓦左右,但由于火电的50%至70%的成本是煤炭,火电板块近来遇到煤炭价格持续暴涨的威胁,成本有进一步提升之趋势,利润难免被侵蚀。这反而更加突出、强化了水电板块的低成本优势,难怪长江电力在9元之上还放量上攻,走势远远强于宝钢、石化等其它超级权重股。

  更值得关注的电力是典型的非周期或者说是抗周期性行业,想一想苏宁电器、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等牛气冲天的消费升级型蓝筹所销售的电器哪一个离得开电力。大量电器的销售推动了苏宁等公司的大涨,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这些电器的大量使用显然会消耗更多的电力能源,从长远看水电为代表的电力蓝筹显然也属于消费升级受益概念。

  三、挖掘火暴领涨的超跌、低价水电龙头

  选股方面要兼容低价股容易轻松涨停特点,价格最好为3、4元低价股,技术上严重超跌,流通盘较为适中,最好流通在6000万—1.5亿左右。可重点关注钱江水利(600283):公司在保持电力业务的同时,正积极向水务行业转型。公司所处的浙江省是我国经济发达的省份,水务业发展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另外浙江部分地区水资源匮乏,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也不高,浙江水务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出资21100万元控股舟山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占其股份的86.12%,2003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348万元;同时公司参股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从事高新项目开发、高成长中小企业投资等,生物、信息、新材料、环保等是主要投资方向,使该股具备了标准的创投概念。目前该股经过长期下跌后绝对股价仅4元,属于严重超跌状态,后市有望成为水电蓝筹和低价股再燃烽火的领涨品种率先发力上攻;在水电发力上攻后,各类3、4元的超跌火电品种也将超跌反弹。(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