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煤价近期有可能出现波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42 经济参考报

  煤炭市场进入微妙时期

  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煤炭市场和煤炭交易价格进入一个较微妙、敏感的时期,近期煤炭市场有可能打破目前相对平衡局面,出现价格波动。

  纵观前三季度的国内煤市,煤炭价格在4、5月份出现大幅飙升,在随后的夏季用煤高
峰期被拉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后止住了升势,并稳定在高位小幅波动。进入四季度,冬季用电用煤高峰在即,而局部地区煤炭资源矛盾和价格矛盾不断,煤电纷争升级,石油价格连创新高,电力短缺、火电机组投产加快已成定局,2005年全国煤炭订货会大盘待定等因素的积聚,使当前煤炭市场和煤炭交易价格进入一个较微妙、敏感的时期,既有涨价因素,又有降价因素。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有诸多因素可以促成煤炭价格上扬:

  首先,从供需基本面来看,四季度国内火电新投产机组增多,煤炭的消耗和储备将随之增加,给今年冬季用煤高峰期的煤炭供求增添压力和隐患,同时将再次考验煤炭资源与运输市场的协调配套能力。

  目前,虽然由于日均耗煤下降,电煤库存可用天数指标状况好转,但是库存总量并不令人满意。据中能电力工业燃料公司统计,9月末,虽然由于电煤日耗水平降低,国电直供系统煤炭库存的可用天数由8月末的10.8天提升到12.0天,处于今年以来较好水平,但其库存总量却由8月末的1294.6万吨降低到1270.5万吨。随着冬季用电用煤高峰的到来,电煤日耗水平将逐渐恢复,库存总量不足问题可能在冬季用煤高峰时节逐渐暴露。

  其次,一些地方电力价格上调、电厂开始冬季储煤以及对2005年全国煤炭订货会的预期,可能促使煤炭价格开始新一轮的上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的一位分析人士说,为了减轻电力企业成本增加的负担,一些省市如北京、安徽、重庆等最近上调了电价,预计其他地方也会在四季度对电价进行调整。电价上调在协调煤电之间的矛盾之余,也给煤炭新一轮涨价留出了空间。

  另外,国际国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的滞后效应逐步显现,将支撑煤炭价格上扬。

  近来,国际石油价格一路走高,而国内成品油涨价的压力也在增大。由于石油和煤炭间具有一定的可替代性,两种商品的价格也密切相关。石油价格上扬,将刺激煤炭需求增加,直接拉动煤价上扬;同时,油价上扬将加大煤炭的运输成本,推升煤炭价格。但由于煤价变化与油价的变化有一定的时间差,通常要滞后3个月至6个月,因此前期的高油价对煤炭价格的影响将逐步体现出来。

  以下几方面因素则将对近期煤炭价格产生下滑压力:

  ——高位运行的煤炭价格对原煤生产的刺激作用,使全国原煤产量迅速增加,且增速逐月加快。截止到9月末,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已经增加了22992万吨,增长速度提高到了19.75%,照此趋势发展,今年国内原煤产量将会突破20亿吨大关,并超过煤炭需求的增长速度,给四季度或明年初的煤炭市场带来资源上的压力。

  ——煤炭运输紧张形势得到缓解,运价指数略有下滑,运输成本有所降低。

  前期为了确保电力顺利迎峰度夏,国家实施的突击抢运电煤战役取得了显著成效,煤炭运输量大量增加。据统计,1至9月全国铁路煤炭运量预计完成73919万吨,同比增长13.4%。而此次铁路大秦线扩能改造工作将于10月底结束,秦皇岛港的配套能力也正在逐步到位,届时大秦线的煤炭运输能力将有较大提高,有利于缓解铁路煤炭运力不足的矛盾,增加北煤南运供应总量。

  在运输能力增强的同时,运输成本也在下降。为了保证电煤的供应,一些地区在公路治理超载行动中对煤炭运输开了绿色通道,并减免了运输中的一些费用开支,使得煤炭公路运输成本下降。港口海运方面,9月份沿海煤炭运输市场价格继续回落,如秦皇岛至广州4万吨级左右船舶的市场运价已经降到了每吨90元左右。国庆节前后,船舶寻租信息明显增多,表明煤炭海上运力有过剩迹象,最近海上煤炭运价有可能出现滑坡。

  ——近期沿海地区部分电厂(例如浙江省的一些电厂)煤炭库存较多,场地周转困难,出现船舶卸载滞期现象,这也会对煤炭价格带来不利影响。

  秦皇岛燃料市场资深分析人士李学刚认为,除了上述正反两方面的因素,煤炭出口和煤电纠纷等则是影响煤炭市场运行的双刃剑。

  首先来看煤炭出口对国内供需的影响:一方面,受煤炭出口配额悉数发放这一利好因素的刺激,四季度国内煤炭出口有可能出现反弹,煤炭出口下降速度得到延缓,给内贸煤炭供求带来不利影响;另一方面,目前国际动力煤市场现货资源丰富、煤炭价格萎靡,国内煤炭出口和内销的利润水平逐步拉近,也会抑制煤炭出口的增长。

  再看煤电双方在煤炭供求和价格上的较量:进入9月份以后,一方面,伴随电煤冬储高峰的到来,煤炭生产企业从南到北开始了新一轮煤炭价格调整高潮,包括国家实行价格干预地区在内的煤炭出矿价格大多出现上浮。另一方面,到9月末,在原国电直供系统电厂的带领下,多数电厂依靠已然得到恢复的煤炭库存,以及重点合同电煤的稳定供应,顽强地抵制着煤炭接收价格的上涨,甚至出现部分电厂降低市场采购煤炭接收价格的情况。煤电双方的利益之争恐怕将贯穿冬季用煤用电高峰期始末,并将在2005年全国煤炭订货会上有集中的表现。

  专家提醒,由于相关政策和方案可能影响明年全年,乃至从此改变煤炭供求历史,各界应密切关注2005年全国煤炭会在订货政策等方面的改革。

  作者:董雅俊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