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庆油田渐入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郭强)45年前,大庆油田的开发一举打破了当时“中国是个贫油国家”的断言;45年后的今天,面对“大庆油田会不会油尽城空”的疑惑,创造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奇迹的大庆油田确立了“创建百年油田”的目标。

  记者近日在大庆油田看到,整个油田干部职工劲头十足,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大庆石油管理局正在进一步加大企业拓展国内国外市场的力度,发展接续产业,可持续发展
初见曙光。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全力加强新的油气资源勘探和开发,并有了突破性进展,运用世界领先的技术不断提高采收率,用科学的数据诠释“创建百年油田”并非神话。

  据介绍,自1959年9月开发以来,大庆油田共为国家生产原油17.74亿吨,占全国同期陆上油田原油总产量的40%以上,财政上缴并承担原油价差共9000多亿元。大庆油田连续27年实现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创造了高产稳产的世界奇迹。大庆石油管理局和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分开分立5年来,共同培养和享用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形成了谋求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既在各自经营领域加强管理、挖掘潜力,又在共同的市场中相互协作、优势互补。

  在搞好关联交易、服务油田的同时,大庆石油管理局不断发展接续产业,积极拓展油田外部市场,实现了企业的平稳过渡,打牢了生存发展的坚实基础。2000年至2003年,企业利润分别实现0.61亿元、1.1亿元、2.45亿元和3.02亿元,提前实现了企业制定的“十五”期间的经营目标,企业开始逐渐步入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上市企业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营业务发展势头更加强劲,保持着中国第一纳税大户地位。从2003年开始,根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调整方案,大庆油田公司实行调整性减产,首次将年产原油任务下调至5000万吨以下。但是,公司油气当量当年继续保持在5000万吨以上,续写了中国石油企业原油年产量第一的历史记录,经营领域也开始向国外发展。

  近年来,大庆油田外围油气资源勘探不断取得新突破,勘探前景继续看好。其中,仅松辽盆地北部预测石油资源量就有86亿吨,还有30亿吨有待探明;预测天然气资源量1.17万亿立方米,还有1万亿立方米尚未探明。在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中,目前只采出了18亿吨,还有近38亿吨的剩余储量。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将有更多的地质储量转化为可采储量,有更多的难采储量投入有效开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