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川成功化解征地拆迁各种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10 光明日报

  本报讯征地拆迁量越大、信访数量越多的现象,在银川市新区建设中没有发生由于将维护群众根本利益贯穿于拆迁安置工作的全过程,思想工作做得深、做得细、做得透,银川市成功地化解了征地拆迁中的各种矛盾,最终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保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顺利完成新区建设全部征地拆迁任务。

  去年,银川市新区建设全面启动,征地拆迁面积大,涉及矛盾多,也曾一度引发群众集体
上访。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持社会稳定、预防案件发生,银川市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征地拆迁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对组织协调、宣传动员、工作指导、政策解答、信息报送、数据统计都做了周到、详尽的安排。征地拆迁开始后,银川市抽调机关干部组成5个大组、34个小组,深入到每个拆迁户家中面对面地沟通交流、实打实地解决问题。“听、记、问、看、析、答”,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制作宣传栏20多个、发放政策咨询手册1万多册、宣讲法律法规40余场。

  银川市信访部门更是主动下基层排查信访苗头,提前预防,及时处置。由于人员介入早、症结抓得准、工作做得细,许多矛盾在源头就化解了。新区建设一期拆迁涉及丰登、银新5个自然村的291户群众。有关部门原计划一个月完成拆迁任务。由于资金投入到位、政策宣讲及时、奖励措施有力,群众争先恐后进行拆迁,只用10天就全部拆迁完毕,没有一户是被强行拆迁的。

  银川市将征地拆迁当作一项“暖心工程”为失地农民建设了标准高、服务配套齐全的康居示范园;为失地农民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并提供多种生活安置途径;新建高起点现代化学校,解决拆迁群众子女就近上学问题。银川市信访局局长冯连福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只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切实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把工作做深做透,就可以解决许多复杂的问题,化解各种矛盾,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作者:庄电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