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一步关注户外早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10 光明日报

  在一些城市,一提到大街小巷的早餐摊点,人们想到的总是“黑糊糊、脏兮兮、乱哄哄”的样子。长久以来,早餐摊点普遍存在着卫生条件差、设施简陋的问题,前几年,很多城市实施了“早餐工程”,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早餐的卫生状况。但在一些地方,这个问题仍未根本上得到解决。

  卫生条件令人担忧

  “不是不愿意自己做早饭,而是太费时间了,在外吃早餐,方便省时。”济南正在某小摊吃早饭的小刘告诉记者。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如今已有60%以上的市民在外面吃早餐。在外吃早餐能节省很多时间,但是在方便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卫生问题依然让人头疼。一些简陋的路边地摊为了赚钱,纷纷占领了“早餐领地”,并堂而皇之地唱起了早餐市场的主角一个煤气罐或煤炉,一口油锅、几张破桌子,就卖起了油条、包子、馄饨、豆腐脑。

  一位中年妇女对记者说“我们在附近找不到比较卫生的早餐点,知道这儿环境卫生条件差,但为了不耽误上班,只好凑合着吃了。”记者还发现,走访的几个早餐点一般是露天经营的,紧靠路边卖油炸食品的小摊虽说比那些露天经营的好点,但也没有采取任何防尘防污措施;甚至提供给顾客携带食品的包装纸也不是专用的,而是从类似学生作业本上撕下的一张纸;有些地方所提供的碗具未经消毒,往往是一桶水用来反复洗刷;从业人员要么不穿卫生服,要么是白褂子上早已污迹斑斑。不少市民反映,虽对其卫生条件有着颇多抱怨,却又苦于找不到更卫生、更方便的就餐地点。

  记者还发现,一条长近千米的慢车道、人行道被卖小吃的摊贩占据,过往司机吃饭时随处停车,通行又成了一个问题。

  “早餐工程”亟待健康发展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早餐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全国许多大中城市纷纷启动了“早餐工程”,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

  “‘早餐工程’不错,但餐点相对来说太少了,我们小区旁边没有啊。”一位居民对记者说。据了解,济南市有大约五分之一左右的网点经营早餐,七成以上的市民对早点现状不满意。金德利在济南可谓是“早餐工程”的排头兵,每天早晨各个网点几乎爆满,生意红红火火,永和豆浆在济南的连锁店也比较受欢迎,但除此之外真正让人放心且有特色的早餐网点则屈指可数。早餐网点少、卫生状况差、品种单一的问题亟待解决。

  消费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意味着市场开发的潜力还很大。但很多正规餐饮企业不愿经营早餐业务,因为投入大、成本高、利润低,“忙忙碌碌一个早晨,还不及正餐一桌酒席的收入。”“做早餐太费劲,一般比正餐需多付出2至3倍的人工投入,比如一个包子才卖5毛钱,但要经过8道工序才能到市民手里,太不划算了。”一家正规的饭店经理告诉记者。

  “早餐工程”不仅能为市民饮食提供方便,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我们夫妻俩前年都下岗了,正赶上政府启动早餐工程,在早餐网点为我们安排了工作,现在收入还不错。”在一个早餐网点王兴德夫妇高兴地说。早餐工程作为政府为市民办的一件实事,是为了切切实实解决市民吃早餐难的问题,我们期待它有更好的发展。

  期待满意、放心的早餐

  “每天吃早餐都要到小区外的餐点,有时候还要走老远的路,我们希望能在自己社区里吃上可口的早餐。在小区内设早餐点,由社区对其卫生状况进行监督,保证我们能吃上放心早餐。”一位市民说。现在也有很多社区设了早餐点,但还远远达不到居民的需求,“让早餐工程走进社区,让更多的居民吃上放心早餐”,已成为大多数居民的期望。

  很多居民告诉记者,一些早餐点卖的多是半凉不热的食品,而许多人就喜欢吃热汤热水的,他们建议早餐品种应该因地制宜,如学校和社区周围的早餐品种就应有所不同。

  “早餐,消费两三块钱就行了,五块钱还能接受,再贵就不行了,毕竟我们是工薪阶层。”谈到早餐价格时,一位居民这样说。现在济南也有一些大饭店供应早餐,但价格偏高,上班族吃不起,应该普及“小早餐工程”,经营价格低廉又可口的豆浆、油条、包子、豆腐脑等食品,网点要合理布局,把好卫生关。居民们希望能就近花两三元钱吃上一顿满意的早餐。

  城市“早餐工程”的推广,也会让一些企业或个人钻空子,谋取利益,所以早餐工程亟须政府的支持帮助。政府应对网点进行规范管理、严格监控,为放心早餐创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

  作者: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张琪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