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将重点打击五类走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08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记者 闫淑青

  本报讯 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将采取建立海关反价格瞒骗防线等措施,重点打击五类走私活动。

  在26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吕滨介绍说,今年
走私活动中,行业性价格瞒骗走私仍较突出,专业性较强的成套机械设备低报价格走私较为严重;出口加工贸易渠道走私增幅明显,其偷逃税问题严重,平均涉嫌偷逃税额是其他走私案件逃税额的5倍;重点海域上成品油、冻海产品等敏感商品海上偷运活动较为活跃,并呈现由广东广西福建“北上西进”的态势;旅检渠道走私案件增长较快,深圳、拱北等口岸利用两地牌车走私和水客夹藏走私活动再度趋于活跃;废物、毒品等非涉税走私案件也呈增长之势。

  针对上述问题,海关总署将联合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重点打击:

  一是建立海关反价格瞒骗防线。通过境外反价格瞒骗防线,拓展与主要贸易伙伴国和地区的执法互助渠道;通过进出口通关监管环节反价格瞒骗防线,充分行使海关“质疑权”和“估价权”,利用税收分析监控系统和风险分析系统,对影响税收较大的重点商品价格进行实时监控;通过货物通关后反价格瞒骗防线,对重点商品和重点企业进出口情况进行常规稽查和专项稽查。

  二是建立进出口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对12000家大中型重点企业进行重点管理。

  三是继续大力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发挥“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在口岸执法管理中的信息平台作用,加快与口岸执法管理各有关部门的联网。

  四是建立严密的进出口物流监控体系。

  据统计,1-9月,全国海关共查获各类走私案件13800多起,涉罪案件7000多起。1998-2003年,海关、公安(边防)部门共查获走私案件9万多起,案值近2000亿元,工商部门查获走私贩私案件3万多起,案值70多亿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