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公布汽车贸易政策征求意见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56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商务部公布汽车贸易政策征求意见稿

  汽车销售将告别大卖场

  商务部昨日在其官方网站刊登了《汽车贸易政策(征求意见稿)》。而来自商务部的消息称,为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促进汽车流通业健康发展,商务部在广泛调研及多次听取汽车生产企业、汽车经销商等各方面意见基础上,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了《汽车贸易政策(征求意见稿)》。

  据悉,此次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是2004年11月15日。

  而在这份征求《意见稿》中,全面推行汽车品牌销售和服务、开放二手车市场、推行强制汽车报废制度等颇为引人注目。

  汽车全面推行品牌销售

  按照《意见稿》要求,国内外汽车生产企业凡在境内销售自产汽车产品的,应当尽快建立完善的汽车品牌销售和服务体系。而商务部给出的时间表是,自2005年起,乘用车应当实行品牌销售和服务;自2006年起,所有汽车应当实行品牌销售和服务。

  汽车品牌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向消费者明示汽车供应商承诺的汽车质量保证和售后服务,汽车品牌销售和与其配套的配件供应、售后服务网点相距不得超过150公里。汽车供应商还有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布停产车型,并采取积极措施在合理期限内保证配件供应。

  除了整车销售,汽车配件流通也将采取特许、连锁经营的方式向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方向发展。

  二手车交易将放开

  国家将鼓励二手车流通。建立竞争机制,拓展流通渠道,逐步放开二手车经营,鼓励有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经营二手车,开展连锁经营。《意见稿》还明确表示,外商可以投资二手车拍卖企业,并直接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审批。

  为促进二手车交易,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将建立起来。按规定,从事二手车鉴定评估经营活动的人员必须通过统一等级考试,取得国务院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评估师资格证。

  在这份《意见稿》中,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功能被确定为二手车买卖双方提供交易场所和相关服务,二手车交易市场今后将不得直接从事二手车经营活动。

  报废汽车可申请补贴

  《意见稿》披露了国家实施汽车强制报废制度的消息。国家将修订现行汽车报废标准,规定不同的强制报废标准,并建立报废汽车回收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报废汽车回收过程实时控制,防止报废汽车及其发动机、前后桥、变速器、方向机、车架“五大总成”流入社会。

  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将获得鼓励。国家有关部门将积极实施和完善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符合有关规定的报废汽车所有人可申请相应的资金补贴。

  2010年汽车贸易与国际接轨

  与今年6月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相配合,此次《意见稿》明确了自2005年1月1日起,实施进口汽车自动许可管理,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禁止以任何贸易方式进口旧汽车及其总成、配件和右置方向盘汽车(用于开发出口产品的右置方向盘样车除外)。

  该《意见稿》还预计,到2010年,将建立起与国际接轨并具有竞争优势的现代汽车贸易体系,并拥有一批具有竞争实力的汽车贸易企业。

  本报记者 郭滨(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