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视标王瞄准黄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55 南方日报

  随着2005年央视标王争夺日期的临近,央视已于近日召开了闭门会议。昨日,记者从央视广告部获悉,2005年的标王目标和重点挖掘对象为汽车、轮胎、金融保险和黄酒。在经历了去年乳品行业标王的争夺战后,央视缘何把今年的标王目标锁定在发展平平的黄酒业?

  据称,央视方面的看法是黄酒生产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和发展标王的基础,他们非常看好黄酒的发展前景,在白酒、乳制品、饮料之后,央视需要扶持和推广新的食品企业。

  尽管央视的如意算盘打的很好,但是黄酒企业是否真的有能力如央视所期望的那样成为2005年的标王?对此,一些黄酒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在央视放广告,对企业宣传肯定有效果,但如果争做标王,投入那么多的资金,风险实在太大。

  黄酒销售区域有限

  对于黄酒的发展,中国酿酒工业协会黄酒分会秘书长沈振昌表示,2003年中国黄酒产销量达160万吨,今年估计能够突破180万吨,仅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同比增加了39%,销售额的增长速度很快。

  尽管如此,黄酒却一直没有突破区域品牌的误区。绍兴黄酒协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黄酒销售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苏、上海一带,该地区黄酒销售占到全国总销量的70%以上,而该区域的人口量不足全国的10%,黄酒没有真正打造成全国的品牌。该负责人认为,造成这一问题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一个是观念上的束缚,许多黄酒企业都有小富即安的思想,很少有打破地域界线的企业,多数企业宁愿在现有的成熟市场上斗争,也不愿意去开拓新的市场;二是规模上的束缚,目前全国现在黄酒企业700多家,但规模超过10万吨企业却不过几家;三是宣传上的薄弱,不仅宣传力度不够而且宣传策略也有偏离,给消费者一种过时的感觉,因此黄酒并没有形成全国性的品牌。

  黄酒走向全国宣传是关键

  对于制约黄酒发展的这一瓶颈,央视的重视将起到什么作用?黄酒生产企业古越龙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伟东认为,黄酒业要突破区域局限,做全国性的品牌,央视是一个极佳的平台。央视作为全国性的媒体具有其他电视媒体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与此持相同观点的绍兴黄酒协会秘书长陈祖亮也认为,宣传对于黄酒发展非常重要。他表示,到2003年底,绍兴黄酒协会将参与黄酒的宣传工作,筹集几百万广告费制作了“天下黄酒源绍兴”的广告片,把区域文化与黄酒企业结合起来宣传,古越龙山、致中和等企业已经在央视和地方台上投放了部分广告片。

  当标王风险太大

  虽然央视对黄酒行业的重点持扶有助于黄酒企业走向全国,但是对于央视的这一示好,企业并不买账。当记者问到企业会不会借央视招标的东风展开大规模的推广活动时,没有一家企业给出准确的回答。几位要求隐去姓名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如果有企业在央视投放广告,那么,这对黄酒的传播肯定会有效果。但是,除了江浙一带,整个市场对黄酒的接受程度比较低,投入那么多的资金进行宣传,风险太大了,弄不好自己会背上沉重的包袱,还不如现在直接在成熟的江浙市场加大推广力度。

  本报记者 高素英(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