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板股票受到基金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4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截至周二59只基金公布的三季度持仓情况显示——

  中小板股票受到基金青睐

  截至昨日,已有大成、银河、华夏、博时、国泰、国联安、海富通、富国、湘财荷银、诺安、招商等1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9只基金公布了三季度报告。仓位提升、结构调整加剧、对经济周期影响的理解不一,是目前信息能够反映出来的基金行为的三大特征。

  仓位平均提升7.5个点

  已公布季报的59只基金包括:47只股票型基金、6只债券型基金、3只货币市场基金和3只指数型基金。统计显示,基金整体表现增仓。40只可比股票型基金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持仓比率为54.88%,较二季度47.37%有了较明显的提高。一些建仓周期较长的基金在三季度大幅增仓,如今年3月份成立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24.77%,三季度该指标大幅增加至47.81%。纵观各家基金公司,他们对仓位的操作不尽相同。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华夏基金公司,其整体仓位在三季度表现为下降。华夏回报基金管理人在报告中表示:“本基金在本季一直采取加仓的策略,‘9·14行情’中又采取了减仓,以锁定回报的策略,从仓位策略看操作较为成功。”

  市场关注的赎回问题方面,35只开放式基金份额均有一定程度变化,其中9只基金份额增长,货币型基金招商增值的份额增长最为明显,高达79.63%;26只基金份额降低,其中国泰债券基金则成为投资人减持最为严重的基金,减持幅度达到60.11%。

  中小板股进入重仓股行列

  尽管有很多基金重仓股出现了显著回落,但是我们还是从部分基金重仓股中看到了一些积极的东西。9月13日以来累计涨幅超过41%的煤气化,相继出现在了银河稳健和基金汉博的十大重仓股行列。其中,银河稳健持有402万股,为第5大重仓股;基金汉博持有127万股,为第10大重仓股。此外,多家基金持有的上海机场、神火股份也有较大涨幅,其中上海机场创出了历史新高,“9·14”行情以来涨幅在25%左右,神火股份也创出近期新高。涨幅达到77.65%的海油工程,是基金裕阳的第1大重仓股,而海富通收益、海富通精选两兄弟也重仓持有其307万和460万股。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股票受到了基金的关注,并且进入了部分基金的10大重仓股。涨幅达到46%的海特高新,是基金景博的第6大重仓股,其持有的股数为143万股;涨幅达到42%的中小企业板块股票苏宁电器,是基金景阳的第6大重仓股,其持有的股数为30万股,裕泽基金也将其置于10大之列。对于中小板的评价,裕泽基金经理认为,虽然投资中小企业板面临着较大的流动性风险,但仍然愿意和苏宁电器这样的优秀企业共同长期增长。看来,部分基金打算长期持有部分中小板股票。

  博时华夏观点出现分歧

  三季度基金报告另外一个突出看点就是,两大重要基金公司出现明显观点分歧。华夏系基金从周期性、投资类股票中大规模抽身,转而投向消费类、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而博时则仍然坚守这类股票,汽车股仍被显著增持。

  华夏系基金仓位调整幅度较为激烈,主要减持两类股票,一是减持“老五朵金花”,部分银行股、钢铁股、汽车股被减持,如招行、福田被减持;二是对涨幅颇高瓶颈行业减持,如兖州煤业。增持股票主要包括非周期性股票,如机场、原料药、消费类和电力股股票,代表个股分别是上海机场、海正药业、万科A、鲁泰A和华能国际等。

  博时基金由于汽车股而备受市场关注。有趣的是,博时仍然继续看好汽车股,而且在三季度继续大幅增持上海汽车。对三季度“高油价”,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在季报中指出,油价的高点难以预测,但是过高的油价一定是难以持续的,理性投资者应该预期油价重归理性而非持续疯狂,实际上,波动的油价影响的只是短期的预期,影响不了长期的趋势。

  此外,年报透露的新视角值得关注。目前基金报告尚未全出,增减仓位难以统计。不过,上市公司季报提供了新视角。截至10月22日,377家上市公司刊登了3季度财报。相比基金的中期持股,3季度基金重仓股中有12个新面孔:宁波东睦、吉林敖东、武汉石油、吉林化纤、青岛双星、通威股份、关铝股份、豫光金铅、北亚集团、北新建材、双环科技和金路集团。新建仓股票四大特征:股价超跌;部分次新股受到关注;持股与QFII逐渐接近;新增品种多为新基金所为。

  中证资讯 徐辉(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