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物价仍有走高动力 六大因素阻碍物价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01 中华工商时报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范剑平日前指出,对今年第四季度以后的物价形势不要太乐观。

    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统计公报。公报显示,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2%,比上月略低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统计局官员解释说,这一轮物价上涨,主要是因为粮食的涨价,上游产品价格
上涨带动了下游产品价格增长,和过去的投资带动有所不同。粮食价格的上涨带动了消费品上涨的极大部分。有观点据此认为,只要粮价控制住了,物价也就不会再上涨。

    但是,范剑平认为,对于只要粮价稳定了,物价就会稳定的认识是片面的。

    首先,稳定粮价难度很大。今年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了15%,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会造成农业生产成本上升,虽然政府出台了很多控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措施,但是并没有完全控制住,目前生产资料的价格还在上涨,鉴于此,范剑平认为,粮价还会涨。

    第二,最近3个月以来新涨价因素发生了很大的变化。7月份物价上升5.3%,其中新涨价因素占15%,8月份物价也是上升5.3%,新涨价因素占了其中的60%,到9月份物价上涨5.2%,新涨价因素占50%。而10月份以后,新涨价因素可能会成为拉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这是因为去年粮食价格的增长对今年价格增长的影响在见效。新涨价因素很多,一部分是食品类的,由于粮价的上涨造成了这类产品价格的增长。还有一部分是非食品的价格的上涨,主要是服务类价格的上涨,水、电、煤、气价格的增长。再一部分是工业出厂价格增幅也在上升,工业企业1到8月份原料购进价格上涨了10.4%,出厂价格上涨了5.2%,也就是说购进价格成本上升的10.4%,其中有50%是企业内部消化了,但是也转嫁出去了50%。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初期,因为企业原来具备利润,因此有一个消化空间,但是持续两年价格都在上涨,就不可能再要求企业100%完全消化上游的成本价格。

    第三,就价格体系来讲,各类产品的价格变化不是同步的。一般生产资料价格、投资品价格是领先价格,而居民消费价格是滞后价格。居民消费价格的下跌必须要看领先价格是不是已经跌下来的。在8、9月份,生产资料价格涨幅继下跌之后,又出现了上升的趋势,也就是说领先价格还在上涨,还没有跌下来,那么居民消费价格也不会跌下来。

    第四,石油价格的增长也影响了我国的物价走势。分析历史资料可以看出,石油价格暴涨的第二年,通货膨胀率要普遍高于前面一年。其原因主要是企业的原料购进有一个提前采购,一般在石油价格高涨的当年,他用的原油都是提前半年采购的,所以对当年的影响不会很大。但是今年油价上涨了70%,将会对明年的通货膨胀影响很大。

    第五,民工工资和城市职工工资出现了提升。今年以来,由于市场中的肉、禽、蛋、奶、粮食价格的上涨,使得恩格尔系数比较高的人群感觉到了生活的压力,所以出现了民工要求涨工资的情况,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民工荒,目前民工工资普遍在上涨。工资水平的上涨,对下一步的价格压力也会很大。

    第六是预期因素,我们连续四个月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超过了5%,如果消费价格指数继续在5%以上运行一段时间,将会对居民的消费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