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一针,好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1: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26日,英国当局发现,全球第二大流感疫苗供应商希龙公司在利物浦工厂的部分流感疫苗被细菌污染。9月28日,希龙负责人对消费公司90%产品的美国人保证,疫苗供应将会在10月初到位。然而,到了10月5日,英国当局认为希龙公司流感疫苗不符合生产标准,不能在2004年—2005年流感高峰期投入使用,并吊销其生产许可证3个月。当希龙公司原本运往美国的近5000万支、约占全美总消耗量50%的疫苗尽遭废弃,而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四处寻找却难以发现疫苗货源时,全体美国人恐慌了。

  一家公司,一场突变,导致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一夜之间束手无策,一场历史罕见的流感疫苗危机就此爆发。

  流感每年让20万美国人住院,3.6万人丧生。流感爆发高峰在2月,1月则是第二高峰期。往年在10月,各大诊所和超市里的药房都已开始接受流感疫苗接种,但今年,这些地方纷纷高挂“免战”牌。在许多地区,人们每天早晨5点半排队等待注射,有些人从70英里以外的地方驱车前来等待。但是排长队也无济于事,因为流感疫苗存量基本上“弹尽粮绝”。

  并非真的发生了一针难求的现象。安万特大量疫苗被主要的药品商店控制,国家卫生诊所却无药可用,以至许多医生告诉高危病人去零售商店购买疫苗。供货商和购买者之间的不协调形成一种潜在的不平衡

  华盛顿附近的蒙格马利,只剩下800支流感疫苗,而需要者多达1.6万人,只好采取抓阄的办法。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厄尔也索是美国最穷的地区之一,将近五分之一的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许多居民都没有医疗保险。有关负责人说,明年1月之前厄尔也索不可能有足够的疫苗满足所有高危人群的需求。因为厄尔也索最大的流感疫苗销售机构的疫苗供货商正是希龙。

  相比之下,麦克希姆医疗保健中心已购得200万支疫苗,同样美国最大的保健组织订购的疫苗也顺利到手。因为他们的供货商是承担了美国另一半疫苗订单的安万特。作为世界第一大流感疫苗供应商的安万特此刻成了美国人的救星。在10月5日之后,各方人士一起努力为最高危的病人寻找疫苗。为此,安万特已经运送超过3000万支疫苗。预计安万特将提供5800万支疫苗,比原计划超过260万支,但是额外的疫苗要到明年1月中旬才能准备好。虽然那时刚好进入流感季节,但是对接种疫苗来说已太迟。

  然而,现有销售系统却无法使销售商将疫苗卖给最需要疫苗的群体。分析人士指出:应建立从生产商到销售商再到医生诊所的销售链条。现实中却是安万特大量疫苗被主要的药品商店控制,国家卫生诊所却无药可用,以至许多医生告诉高危病人去零售商店购买疫苗。供货商和购买者之间的不协调形成一种“潜在的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使高危群体———老人、慢性病人、护工和6个月到23个月大的婴儿注射不到疫苗,却被许多健康的低危人群“浪费”。因为对于健康的人,流感的传染性只是比一般感冒厉害,但对老年人和有慢性病的人来说却是致命的。为解决蔓延全国的疫苗短缺危机,美国政府呼吁健康的成年人把流感疫苗让给那些亟需疫苗的人们。而有关人士建议公共卫生官员和立法者展开一系列讨论,确定合理分配疫苗的方案。另外,当局正在制订计划打击那些优先获得疫苗的组织。

  疫苗短缺使美国人震惊,之前人们还在回味过去每年都有疫苗供应剩余的场景,而忽视了最近4个流感季节突然出现的短缺或生产延迟的问题。但是谁能料到这个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会在一夜之间面对疫苗紧缺而束手无策呢?其实问题并非无人关注。

  早在9月28日,政府负责办公室(GAO)就警告说,美国很有可能将面临一场严峻的流感疫苗危机,国家却没有一套体系确保高危人群可以优先注射疫苗。

  目前世界上只剩下不多的生产商继续生产疫苗,因为它不仅难度高,而且的确是高风险、低回报的产业

  来自医疗机构和GAO的报告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末这个问题就开始令人担心,因为流感疫苗存在诸多研究难点。

  耗时长。生产流感疫苗依赖几十年的科学技术,每次都要耗费6个月时间。

  变化多。每年疫苗配方都要根据国际卫生组织所预测最常见的病毒来重新调整生产,以适应新出现的流感病毒,所以流感疫苗在每年都不同,也无法提前储备。数量提前无法知道。因为疫苗是在无数个鸡蛋之中培育而成,研究者需要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知道到底生产了多少。

  时效短。因为世界范围内滋生不同的流感病毒,疫苗每年都在变化。2003年的疫苗2004年就不能使用了,甚至在流感季节结束时,没有卖掉的流感疫苗就已废弃了。

  生产规模有限。因为时效性太强,生产商害怕事后亏损太大不敢过多生产,所以每个高发季节的产量都只比预订数量多出一点。但从来都没有如此多数量的需求,从前销售最多的数量是83亿支。这也是当前一时找不出那么多疫苗来弥补短缺的原因之一。

  标准高且复杂。要求使用昂贵的技术设备以达到严格的质量标准。

  容易被忽视。流感对老人和身体虚弱的人来说很危险。每年死于流感的人大约90%都是老人,对于大多数健康的人来说,并不是很严重。因为这点,美国人低估了它的影响力,直到今年突然发生了疫苗短缺危机,才重新认识到这个问题。

  风险大。容易因生产过剩而浪费成本,此外还有来自消费者的诉讼风险(有些用户曾因产生副作用或抱怨疫苗会导致自闭症而投诉)。

  低回报。生产商限制产量,害怕会在流感季节过后有无数剩品。在2002年,生产商就处理了12亿支。安万特的一名负责人纳沃克说,目前世界上只剩下不多的生产商继续生产疫苗,因为它不仅难度高,而且的确是高风险、低回报的产业。

  毫不惊讶为什么美国药品生产商一一退出了疫苗产业,转向研制医治性功能障碍、糖尿病、高胆固醇等热门疾病的药物。10年前,美国还有4家公司生产流感疫苗,如今只剩下两家。而在选择进口商时,美国人又犯了错误,依赖单一生产商的做法在面对货源问题时立刻酿成严重危机。正像纽约大学医学会主席马丁·布莱瑟所说,美国的疫苗生产基础构造存在相当的缺陷。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国家没有建立一套政策去鼓励生产疫苗,而完全将这个问题交给了市场。对于流感疫苗这样关系基本公共卫生安全却利益微薄的产业,政府必须发挥有力的宏观调控作用,过于依赖自由市场体系必然是失败的。所以现在不仅是“只向药店供货不向国家医疗中心供货”的疫苗销售系统遭到广泛批评,评论家们还认为,将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计划丢给如此不确定的市场实在是糟糕的做法。

  华尔街的分析家认为,必须尽快发现其他供货商来应对2005年到2006年的流感高峰。目前美国主要的流感疫苗供应商只剩下安万特一家。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汤普森说,政府正在继续寻找其他疫苗来源,包括让安万特扩大生产或寻找新的供货商。为此,安万特公司将增产260万支,使美国今年冬季的流感疫苗储备增至6000万支,但这仍与1亿支的计划需求量相距甚远。另一方面,一名官员说政府正在想办法稳定疫苗生产,包括支持新技术来加快疫苗生产以及鼓励新公司进入市场。

  由于美国流感疫苗短缺,最近有不少美国人到加拿大注射流感疫苗,使加拿大人担心本国出现流感疫苗短缺。加拿大安大略省和艾伯塔省的卫生部门近日采取只给本国公民注射流感疫苗的措施。但加拿大卫生部表示,加拿大有足够的流感疫苗,不仅可以满足本国公民需求,还能向美国提供大约200万支流感疫苗,但这些疫苗要等到明年1月才可完全交货。汤普森目前正和加拿大商谈进口这批疫苗。据称,该计划不会和布什禁止从加拿大进口药物政策相抵触。进口的疫苗将符合FDA的标准并拥有一张新药物的临时生产许可证。

  目前国际卫生组织还没有接到来自亚洲疫苗短缺的消息和数据报道

  在中国,50%的疫苗由国内生产,另外一半是由外国公司承担。非典激活了流感疫苗市场,使人们开始重视流感疫苗

  早在8月5日,安万特就宣布今年在中国的流感疫苗提前上市,时间比往年10月整整提前了1个月

  也有人认为美国流感疫苗短缺将会波及全球,对于这种说法,卫生组织专家持否定态度,认为尽管美国出现了流感疫苗短缺危机,但其他地区尚处于医疗供应充足的正常情形之下。不同于由世界卫生机构所规划和监督管理的儿童疫苗,流感疫苗是由个别国家的一些生产商生产和销售,在每个地方情况都有所不同。在亚洲,中国和日本虽然都从国外进口流感疫苗,但仍有部分是由国内生产。目前国际卫生组织还没有接到来自亚洲疫苗短缺的消息和数据报道。在日本,一般流感疫苗只提供给那些想要注射的人,而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群体多为老年人。世界卫生组织在北京的调查也显示,没有出现短缺现象。在中国,50%的疫苗由国内生产,另外一半是由外国公司承担。非典激活了流感疫苗市场,使人们开始重视流感疫苗,北京地区疫苗主要由世界三大疫苗巨头安万特、希龙以及凯龙公司提供。早在8月5日,安万特就宣布今年在中国的流感疫苗提前上市,时间比往年10月整整提前了1个月。

  在欧洲,世界卫生组织也没有听到任何短缺的消息。因为希龙公司在利物浦工厂生产的流感疫苗90%都销往美国,在欧洲市场只占有小份额,所以利物浦工厂因疫苗污染而被吊销生产许可证的事件对欧洲影响并不大。

  英国卫生部门的发言人艾黎森说,英国国家卫生服务机构已购得1400万支疫苗,其中从希龙购得200万支。但是英国还从其他供货商那里购买,所以不会出现短缺。斯洛文尼亚公共卫生组织从安万特处购得18万支疫苗,也从希龙购买,但是现已拿到全部货物。

  由此看来,大多数国家为了避免对单一供货商的过分依赖,均同时从多个疫苗生产商处进货。尽管许多国家都和希龙有疫苗订单,但是没有一个国家像美国这样依赖于希龙的产品。综上所观,目前美国所出现的“流感疫苗饥荒”并不会在更大范围内蔓延开来。

  回头再来关注这次危机的“祸首”希龙。

  希龙的CEO霍华德称,希龙正在和英国当局沟通,试图早日恢复生产许可证。据称,进展是富有成效的,希龙提出的计划包括聘请专家检验生产过程,进行质量监督。但是面临诉讼的威胁,霍华德说,希龙到明年1月的流感高峰期(即3个月生产许可证吊销期结束时),恐怕还无法提供零售。当霍华德声称一切都富有进展时,公司的一份利润报告却显示,在2005年到2006年的流感季节中,希龙无法确保增加产品销售。另外,从10月5日以来希龙股价大跌,从10月初每股45.10美元跌至10月26日每股30.76美元。然而物以稀为贵。因为在短时间找不到大型疫苗生产商,批准新的生产商又需要时间,而且就算找到有生产经验的厂家最早也要在明年1月开始生产。另外有分析家称,新的合作伙伴是否能从零开始然后迅速发展现在还是未知的。所以,虽然被吊销生产许可证3个月,但是作为世界第二大流感疫苗生产商的希龙却能在一段时间里继续维持其受宠地位。

  此外,流感疫苗短缺已经成为布什竞选连任中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布什在整个宏观医疗保障问题上的政策失误成为克里攻击的焦点之一。克里竞选班子的发言人菲尔·辛格10月20日指责布什在要求美国人民将疫苗让给更需要的高危群体时,其高级阁员们却纷纷注射流感疫苗,再次证明了白宫的行事原则是“说一套,做一套”。据称,克里和他的竞选搭档约翰·爱德华兹今年都没有注射流感疫苗。虽然布什公开表示自己不会注射流感疫苗,但是美国《新闻周刊》的文章却说得很直白,布什此举并不能安抚民心,因为谁都知道如果布什打个喷嚏,立即就会有最好的医生去照顾他。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0月27日 第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