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雀巢婴幼儿奶粉被诉造假 > 正文
 

雀巢面临新的转基因诉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6:02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荀冠龙)昨天中午,历时一年半的上海消费者朱燕翎状告雀巢案终于结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因按照国家承认的检测手段无法证明“雀巢巧伴伴”含有转基因成分,故驳回朱燕翎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从判决书上“无法证明”的措辞看来,“雀巢巧伴伴”是否含有转因基成分只不过无法定论而已,而朱燕翎还将雀巢告上了上海虹口法院,雀巢仍将面临新的转基因诉讼。

  今年4月19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上海消费者朱燕翎状告上海雀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雀巢公司”)涉嫌出售转基因食品而未标识一案做出判决,根据农业部制定的《转基因植物及其产品检测大豆定性PCR方法》,“雀巢巧伴伴”不含有转基因成分,因此驳回朱燕翎的诉讼请求,案件相关费用3050元由朱燕翎支付。朱燕翎当即表示不服一审判决,并上诉至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

  其实,导致朱燕翎下定决心继续上诉的一个理由是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做出的两次结果截然不同的检测。该院第一次应用该机构自行制定的巢式PCR检测方法检测,结果表明样品中含有极其微量的转基因成分,但复检时根据农业部制定的《转基因植物及其产品检测大豆定性PCR方法》,检测结论是不含有转基因成分。朱燕翎的代理律师吴冬认为,初次检测报告同样具有法律效力。转基因检测至今无国家标准,应当使用国际先进的检测方法。

  不过,上海市高院在昨天公布的民事判决书中认为,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自行研制的巢式PCR检测方法“是否具有领先性以及检测结论是否具有确定性”“均未得到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审核认可”,而第二次检测则“具有现实性和规范性”,故“驳回上诉”,“二审案件受理费人民币50元由上诉人朱燕翎负担”。

  对于这个对雀巢方面有利的宣判结果,雀巢方面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持其一贯的态度:不愿评价。不过,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雀巢上下对这个结果还是感到高兴。

  就在记者即将截稿的时候,朱燕翎又向记者表示,目前,她和雀巢的官司还没有完,在上海虹口法院还有一个同样内容的诉讼在等着她去拼争。J026新闻快评期待更多的“朱燕翎”

  一方是只有34岁的上海弱女子,一方是有着137年历史的跨国巨头,这个官司从一开始似乎就站在一个并不公平的起点上。

  昨天晚上,接到记者电话的朱燕翎气喘吁吁,除了说出“非常愤怒”之外,似乎已没有其他的力气。尽管官司以败诉而告终,但我们都应该对这个敢于和跨国公司打官司的上海女人表示尊敬,因为她的努力,我们开始重新审视跨国公司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也使更多和朱燕翎一样疼爱孩子的妈妈们开始注意转基因食品到底对孩子的健康有无益处。

  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作为一个有着137年历史的世界第一食品品牌,雀巢方面也许不会感激朱燕翎,但他们肯定会感激这个官司。正是这个官司,使他们感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成长和维护自己消费权益的决心,相信雀巢在今后的市场推广中将更多地考虑消费者的感受。

  雀巢赢了,深陷3个月不粘锅风波的杜邦也赢了。但不可否认,他们赢得并不轻松。也许在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朱燕翎”让一个又一个的跨国巨头“不轻松”,但无论对于中国的消费者,还是对于这些对中国充满渴望的跨国公司来说,都是一件幸事。毕竟,双方都在用法律的神圣尊严来捍卫自己的权利。(荀冠龙)J026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