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燃料油渐成期市明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1:45 上海证券报

    近期,随着国际油价连攀新高,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也一再进入人们的视线。撇开国际油价吸引眼球的因素,8月25日刚刚挂牌上市的上海燃料油期货,在这两个月里的发展也是可圈可点,其交易规模的快速增长和市场功能的逐渐显现,足以使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明星品种"。

    交易规模快速增长

    上海燃料油期货上市两个月左右。这期间,燃料油期货共成交278万手,成交金额615.6亿元,日均成交达7.32万手、16.2亿元。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发出这样的感慨:"一个新品种上市仅两个月时间,交易就日渐活跃,成为交易所当家品种之一,这在全球期货发展史上也很少见。"另外,昨日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高开高走,主力0501合约最终收在10月份的次高点2280元/吨,涨56元,交易量和持仓量均放大,其它各合约涨2--44元不等。全天共成交18.4万手,持仓量为6.7万手,增9456手。

    对于燃料油期货交易规模的快速增长,市场人士归因于两个方面。一是市场各层面对燃料油期货交易准备充分,使石油企业和广大投资者较早地进入了状态。在交易所层面,广东油气商会燃料油资深分析员张连碧认为,由于上期所前期推介培育工作扎实,因此市场参与预期积极;在期货经纪公司层面,无论是市场推广还是客户服务,很多公司的工作都相当到位。扎扎实实的服务,使现货企业和广大投资者很快找到了"感觉",积极参与市场交易,大大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在石油企业层面,相关生产、流通、消费企业高度重视燃料油期货基础知识的学习,及时关注燃料油市场行情动态,并采取尝试性、以试带练的方式逐步进入市场。

    二是近期国际原油市场连续上涨,价格波幅明显扩大,上海燃料油期货与之密切联动。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期货市场分析师施海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前期美国的两次飓风,国际产油大国尼日利亚产油工人大罢工,挪威久拖不决的行业纠纷加剧,欧美冬季用取暖油库存吃紧,中东局势迟迟不见大的转机,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将生产提高到了创纪录水平等,都直接影响了全球石油市场。而在此背景下,国际投机资金的短期行为,更加剧了市场的动荡,其结果导致美国WTI原油市场创出55美元以上的新高。全球油价的大幅上涨和剧烈波动,加快了国内相关企业进入上海燃料油期市进行保值的步伐,同时也增强了投资者入市交易的意愿。

    价格发现功能带来积极影响

    在上市交易的两个月中,上海燃料油期货与国际原油市场总体走势趋同,但具体到行情发展步调方面,上海市场则又不完全与国际市场一致。

    浙江金达期货的周锋认为,上海燃料油期货的走势体现出及时反映国内市场供需的价格发现功能。国庆节后,燃料油期货在短短9个交易日内走出了上下200点的大行情,究其原因,国际基准原油价格起着主导作用。国庆休假期间,国际油价劲升3美元/桶,直接导致节后3个交易日内燃料油价格上涨200点。其次,也应看到国内市场燃料油自身运行规律对期价的影响。目前,燃料油在航运、电力、玻璃制造等行业都有着广泛的运用。由于成本原因,燃料油有很强的需求弹性。在基准原油价格大涨造成燃料油价格上涨后,市场需求明显受到抑制,而相对供应增加更使燃料油价格上涨动力不足。这正是近期燃料油价格相对上涨乏力并先于原油价格回落的原因。

    上海燃料油期货价格发现功能的逐步显现,已对中国企业带来积极影响。浙江天马期货分析师启明星认为,新加坡燃油市场长期活跃着BP等大型石油公司,其价格的控制能力很高。近期燃料油上升幅度明显加快,期价达到33年来的高位,而来自中国的进口买盘力量明显较弱,市场的实际成交量并不大。让中国人买在高位可能是许多国际贸易商共同的利益,而中国工业特别是重工业日益壮大,在很多时候只能在高位买进原料。上海燃料油目前的交易和走势已显现出对国内现货市场很好的指导作用,其定价能力正在快速增强,这正体现出国内能源期货交易的重要意义。

    自身个性逐渐显现

    此外,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个性和特点。一是交易规模增幅超过持仓量增幅。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美国WTI原油市场是近期看涨情绪较为集中而且投机程度也很高的市场,而国内燃料油期货一方面与国际原油市场保持较高的联动性,另一方面,市场投资者也保持了较为谨慎和理性的交易心态,因此,他们虽然积极参与交易,但不愿意过多持仓。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使得上海燃料油期货近期跟涨国际原油的幅度不大,市场相对更加平稳。

    二是持仓主要集中在0501合约上。对此,有关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石油期货市场的成交和持仓结构在某种程度上与现货市场的运作是相互适应的,在国外石油期货市场上,成交比较活跃的也主要是近月份合约,在这一点上,目前上海市场与国际成熟的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是类似的。NYMEX 和IPE最活跃、持仓量最大的都是最近月份的合约,而上海燃料油期货目前"最近"的合约也是3个月以后的,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没有合约挂牌,因此,0501合约的持仓相对集中。不过,专家预计,到11月中下旬,随着进场套保的企业进一步增多,燃料油期货持仓总量将进一步增加,持仓结构也会相应向后续月份分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燃料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