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综述:短线不宜过于悲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55 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又有利多消息出台,中国保监会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根据《办法》规定,保险机构可直接投资股票市场,参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交易,买卖人民币普通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及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品种,据估算将有近600亿元保险资金可以直接入市。

  但市场继续以高开低走的“套路”回应利好,上证指数上冲至1346.88点之后掉头直下
,一路探至千三关口,以次低点1311.15点报收,下跌18.2点,跌幅为1.36%;深证成指表现更弱,下跌88.55点,跌幅为2.65%,创出此轮调整的新低。两市成交金额合计为193.44亿元,较上周五略有增加,显示交投保持一定的活跃度。个股则是跌多涨少,上涨家数与下跌家数之比为514:1129,除了涨跌幅前五名个股外,还有上海邮通、全兴股份、ST鸿股、*ST滨能、ST寰岛、ST珠江、*ST宁窖、ST陈香、ST自仪、ST鑫泰涨停,ST屯河、*ST农化等36只ST个股跌停。

  上周上证指数盘中再破千三点,昨日在短暂反弹后又逼近该关口,这种走势使多头更脆弱而空头更坚定,但我们提醒投资者,当前尤其应该克服恐惧心理,而激进的投资者在千三及以下区域可考虑介入。

  对于中长期市场走势,我们一直持较为审慎的态度;就短期而言,尽管市场在试图摧毁所有人的信心,但却不必太过悲观。回顾起于9月中旬的反弹行情,促成反弹的因素主要有两条,市场的反弹要求和利多消息的出台,这两条因素至今依然成立。技术上,此轮反弹并未结束,只不过首波上攻后的回落幅度较深,而政策措施的出台也有加快节奏的迹象,且都属实质性利好。此外,关于扩容方面,目前传递出来的信息显示,“风声”已不是那么紧了:交通银行表示还没有敲定上市具体计划;有媒体披露交行发行将推迟到明年,年内可能不会恢复新股发行。正是基于这些因素,我们认为短线不宜过于悲观。

  由于市场处于弱市调整中,不少研究机构均提出改变年初自上而下的投资思路,执行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反观当前情况不难发现,要在下跌市中寻找可靠的、逆市而上的品种非常困难。过往的价格体系受到巨大冲击,而新型的价格体系并未建立,投资者选股时无从着手。跟随机构投资者吧,不仅券商重仓股在下跌,基金重仓股也没有拉下,昨日又有大批基金重仓股大幅下跌,齐鲁石化还以跌停报收;跟随绩优股呢,又担心业绩增长速度下降,最近已有不少个股在披露业绩后急跌,尽管静态来看业绩都相当不错,钢铁板块和汽车板块是典型的例子。

  近段指数虽未创新低,但有相当数量的个股创出年内新低乃至历史新低,这提醒我们,逆市而为总是危险的,自下而上的操作务必控制仓位。

  总体来看,由于投资者信心不足,且市场走势非常弱,预计还会出现恐慌性抛售,导致短线惯性下跌;但直接下破创新低的可能性较小,反复振荡后有继续反弹的要求。持仓的投资者务必要做好风险控制,如果市场出现小概率事件,直接下行并击穿前低,应果断止损,轻仓或空仓应对。(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