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理财:低风险投资品种比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54 金羊网-新快报

  本期主持:强燕

  日前有读者崔女士打电话来表示:今年一直有加息的说法,但到目前政府还没有动作,自己有一笔资金,未来3到5年内不太可能动用,问有没有一种好于银行定期存款的投资品种介绍。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的多次城镇居民储蓄调查显示,由于生活成本不断上涨,存款利率迟迟不上调,不少居民都觉得,存银行太划不来。像崔女士一样,他们都希望能够找到一种代替银行储蓄的低风险投资品种。

  记者就崔女士的问题请教了几位金融从业人士,现把他们的意见整理如下:

  从投资品种上来看,崔女士可以选择期限匹配的国债、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这些与股票市场相比都是低风险的产品,而且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但因投资范围不同,这四种投资品种还是有一定的区别。

  国债是一品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点,一是国债发行量有限,收益高、期限又合适的品种排队买也不一定买得到;二是有利率风险,一旦加息,国债的投资收益相对就大打折扣了。

  货币市场基金是一个较好的投资品种,流动性高,年收益也能达到2%以上,但对于崔女士来说,也有点不合算,因为她如果存上个3年定期,年收益也可确保2.52%。

  债券基金曾在2002年股市季度低迷时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但去年以来,由于加息问题的困扰,导致债券市场、特别是中长期国债持续低迷,债券基金乏善可陈。业界人士建议暂不考虑。

  保本基金可以保证本金不会受损,同时由于其投资对象中包括部分收益型资产如股票投资,又可以在股市获取一定收益。但保本基金有个规模问题,如10月18日开始发行的嘉实浦安保本基金就明确发行上限为60亿元,发行期内一旦达到这一规模可提前结束发行;另外,保本期一般为3年,如果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特别高,则不适合投资这一品种。不过,崔女士的资金3到5年内都不会动用,因此,对她而言,保本基金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浦发银行(嘉实浦安保本基金的担保人和托管人)金融工程部的倪博士还特别介绍说,国际上偏好低风险的投资者总是会选择保本基金来代替收益低下的银行储蓄,具备丰富投资知识的投资者也一定会为自己完整的资产配置,选择一只保本基金作为风险保障。

  全球最大的保本结构产品提供商之一的法国兴业银行的李先生也表示,保本基金一般都会给投资者带来正回报(有人估算年收益平均至少可达4%左右),但由于中国内地的管理层对保利型的保本基金还有限制,因此,目前最具创新特色的嘉实浦安也仍是保本型的。(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