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600亿保险资金可长驱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落实国九条再出大利好,股市又添机构投资者

  据新华社电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4日联合发布并实施《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这标志着我国保险资金首次获准直接投资股票市场。

  根据《办法》规定,我国允许保险机构投资者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直接投资股市,参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交易,买卖人民币普通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及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品种。同时,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的比例,按成本价格计算,最高不超过本公司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

  目前我国保险业总资产已超过1.1万亿元,据业内人士估算,将有近600亿元保险资金可以直接入市。在此之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局限于银行存款、国债、金融债、证券投资基金、企业债等有限投资品种,保险资金运用收益与运用渠道狭窄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针对这次实施的《办法》,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保险市场快速发展,保险资金规模不断扩大,截至今年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突破万亿元,达到100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这为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创造了条件。同时,自1999年以来,保险资金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间接投资股市方面也进行了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保险业在建立保险资金集中化管理和专业化运作机制,建立资金运用风险内控机制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毛晓梅 张旭东)(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