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继续调整持仓结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28 南方都市报

   大势研判

周一沪深股市振荡滑落,成交量仍处于较高的水平。大盘在消息面的支撑下先是快速上扬,但1350点仍存在着强阻力,市场遭到了抛盘的打压,最终将上周五的阳线实体吞没,收盘接近于最低点。

  利好成为机构出货契机

近一段时间利好消息不断出台,都是从资金扩容方面来发出的,这些消息对市场并没有产生本质性的影响,反而成了机构投资者拉高出货的契机。市场振荡滑落,充分体现了弱势特征,一些基金重仓股不断地创新低,出逃现象非常明显。这种情况的出现,是由于在上半年大幅度炒作之后,这些公司的
股价已经与实际价值脱离。

许多蓝筹股经过了快速增长后,一旦宏观调控到来,成长性就会迅速下降。以汽车、钢铁、石化为代表的这些周期性的基础行业,本身是由投资过热所拉动的,而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依靠的是有效的社会需求,当消费的增长不能跟上投资的增长,从而产生产能的过剩时,经济增长速度就会受到影响。特别是汽车行业,实现零关税后将面临国际巨头的竞争,大量的低成本汽车会进入国内市场,从而进一步压缩了汽车行业的利润空间,也将拖累相关的石化产业、钢铁产业。

总之,这些大盘蓝筹股、基础性行业个股没有主力敢于建仓投资,本身说明了主力机构对市场看淡,这也将逐步扩散到整个投资群体。所以,应对近期市场的走熊保持一份谨慎。

  个股两极分化局面延续

受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消息的刺激,两市股指跳空高开,但由于缺乏主流热点激发市场人气,且汽车、石化、钢铁类权重股大幅下挫,带动指数步步走低。由于汽车、钢铁股票在深成指中比重较高,导致周一深成指走势远弱于上证指数。

个股两极分化的局面继续延续,ST股继续大面积跌停,两市近阶段股价的高低记录继续刷新。苏宁电器创出50元的新高记录,而ST股价创出1.13元的新低。照此速度,本周市场将出现1元以下的股票。这种股价格局发展趋势将深刻地改变市场的投资理念。当然,一种趋势发展到极致,就会随时面临扭转的压力。比如目前的大盘,在连续3年的熊市后,个股存在较大的背离,有的创新高,有的暴跌。短期来看,对于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一定要做好资金账户的管理,争取先不输钱,其次再考虑赚钱。

  指标股走弱拖累大盘

指标股特别是部分基金重仓股的整体走弱成为大盘下跌的主要动能,包括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上海汽车、鞍钢新轧、铜都铜业等,跌幅都在7%左右。这部分股票的下跌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基金进行仓位结构调整。从一些上市公司的季报来看,目前大盘股已经不再是基金唯一钟爱的对象了,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向中小型股票转移。二是这批大幅下跌的股票中,很大一部分都属于周期性行业。从季报来看,上海汽车、马钢股份等个股三季度业绩明显不如上半年,一旦业绩成长性开始减弱,这些个股无疑将成为基金减持的对象。毕竟,经过这一两年的运作,这些个股主力获利空间还是相当大的。

后市如果基金继续大规模减持这些市值庞大的蓝筹股,那么股指振荡走势就还将保持,再度考验1300点的可能也还是存在的。

万国测评 陆飞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