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食品涨价牵动低收入家庭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49 经济参考报

  “食品价格上扬、工业消费品价格下滑成为居民消费品物价走势中最明显的特点之一。”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潘建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今年6月份北京市物价调整以后,现在食品这种基本消费品的物价上涨的非常厉害。”在北京顺天府超市工作的售货员们纷纷感慨,“以前,一袋10斤的大米卖到10块多钱,现在涨到13块左右,这还不算多的,原来一桶10斤的调和油,也就那么四五十块钱,现在价格
足足涨了有一半多,涨幅特别大,还有面粉、鸡蛋价格也特贵。”

  “肉禽蛋价格也在持续上涨。”北京农贸市场一位供货商说,猪肉价格已连续17旬上涨,9月下旬达到每千克16.12元;同时,今年9月底每千克15.21元活鸡价格和每千克7.05元的鸡蛋价格都是今年1月中旬以来的最高价。

  “不仅如此,鲜菜价格也不甘示弱。”记者在一家蔬菜市场的零售商的进货价格表上证实了这一点,除了洋白菜和芹菜的价格略有下降,油菜、黄瓜、西红柿、青椒、豆芽、土豆等价格均在上涨,涨幅为1%至8%。“好在蔬菜本来价格基数就低,这样的涨幅并没有太多触动老百姓的‘价格神经’。”这位零售商开玩笑地说。

  “现在基本消费品物价的上涨对于那些工资高的、赚钱多的,根本算不了什么,但是像我这样的,一个月只有400元左右的基本生活费,再也没有其它的收入来源,吃吃喝喝也就差不多花费完了,根本不用说去买些其它的东西了。”正在顺天府超市挑选蔬菜的冯大妈说。看到冯大妈如此激动,周围又有几位老大妈向记者“诉苦”。“我们是天天到市场买菜,生活费又挺低,所以对价格特别敏感,特别了解。”王大妈说,“我是比较喜欢吃肉类食品,可现在这价格太贵了,就拿猪肉来说,原来一斤猪肉大概也就是7块钱左右,现在已经涨到9块多钱,还有羊肉、鱼肉、鸡肉的价格都往高的涨。”正说到这里,一位刚从超市里出来的大妈说到:“棒子面又涨价了,1.4元一斤,又涨了4毛钱。”

  与食品价格走势恰好相反的是,当记者来到几家商场了解价格情况时,发现服装、鞋帽、化妆品、首饰等中高档消费品却出现了低价销售或打折降价的情况。在西单商场的二楼,虽然服装价格标牌上的数字都不低,但“打折”的字样也到处可见。几位逛商场的年轻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商场服装打折比较多,有的新上市产品也能享受到8-9折的优惠,还有一些特价商品,价格比较低,基本上月收入上千元的人都能承受得起,我们都想趁着这个机会多买几件。”记者向一位卖服装的营业员打听到,商品打折之后销售情况十分不错。“我这里原价298元的一条裤子,打折后为100元,现在基本上已经卖出了大半,剩下的都是一些断码的产品。”一位正在收款台等待付款的王女士表示对于商场服装鞋帽价格的打折优惠已经“习惯”了,她指着自己准备为其付款的物品说:“现在商场的服装、鞋帽上架不久都有价格优惠,这就是前一段时间我在这个商场看到的一双价格400元的皮鞋,现在已经降到118元。”

  “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来自于粮食价格的上涨,而工业品价格的下降主要来源于工业部门劳动生产率的显著提高。”潘建成说,我国粮食在过去的5年内连续减产导致粮价大幅提高,而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推广和创新,纺织服装等工业制成品生产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增长迅速,产品供过于求导致价格下降。

  统计局一份关于物价上涨对低收入家庭影响的报告指出,本轮物价上涨的大都是维持基本生活必需的商品和服务,其对高收入家庭而言,由于生活必需品的消费在其全部消费中所占比重不大,受价格上涨的影响有限;但对低收入家庭来说,生活必需品的涨价使他们本来仅处于温饱状况的生活更为艰难。报告显示,低收入家庭人口较多,粮、油、肉、菜的消费量较大,而这几类食品正是目前涨幅最高的品种;此外,自来水、煤、液化气上的消费属于居民每天都要发生的“刚性”消费范畴,它们的涨价加重了低收入居民家庭的生活负担。据悉,1-9月西安市低收入居民家庭人均食品支出1229.03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8.25元,增长14.8%,其中因食品价格的上涨,人均食品消费要多支出93.14元,低收入家庭用于自来水、煤、液化气上的消费人均多支出12.09元。因此,该报告的结论是,在粮食价格增长、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的同时,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应保持在一个合理范围内,正如冯大妈在超市接受采访时所说,“希望物价上涨时能多考虑一下像我这样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准。”

  “食品价格一头翘的现象并非长期趋势。”潘建成说,从宏观形势上来看,我国刚走出通货紧缩的阴影,尽管9月份CIP为5.2%,但除去粮食、能源价格上涨因素的核心价格指数只有1%左右,并不存在物价普遍上涨的趋势;另一方面,国家从今年开始实行一系列旨在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政策已经初见成效,2004年夏粮和早稻分别增产4.8%和8.8%,秋粮丰收指日可待,随着我国粮食进一步增产,粮食与食品价格将逐渐回落。

  作者:文婧 方烨 实习生 王蓓婷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