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非法郎大兑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42 商务部网站

  据9月18日《非洲青年》杂志第2279期文章称:西非国家中央银行决定从2004年9月15日到2004年12月31日的三个半月里收回并兑换1992年发行的总金额为8500亿的西非法郎。此次的回收和兑换活动涉及到西非货币联盟的8个成员国贝宁、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几内亚比绍、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多哥。为此8国共同制订了财政和人文方面的措施,促进此次货币回收和兑换的有序进行。2005年1月1日西非货币联盟的8个成员国停止使用宣布作废的旧版西非法郎。在此前的准备阶段,两个系列面值相同但版面不一的新旧两种纸币共存并同
时流通使用。2003年12月22日西非货币联盟8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决定由西非国家中央银行的货币发行局负责新币的发行。从2004年9月15日到2004年12月31日期间对1992年版的旧币进行兑换回收,1992年版发行的旧币数量相当于目前货币流通总量的一半。

  从2004年8月17日开始西非国家中央银行和西非货币联盟8个成员国的国家银行提前安排并《消灭》了于9月初收回的2千亿西非法郎旧币。目前旧币的兑换和回收工作运行正常,所付代价甚少,各项准备无误。8个国家的7800万人从2004年9月15日开始到2004年12月31日对持有的旧币进行兑换,兑换收回的旧币在银行、金库和农村地区的流动兑换点进行真伪鉴别。实际上2003年旧币的回收和新币的使用己着手进行了,各种面值的西非法郎新币样票己公布于众并明示旧币换新币无需交纳任何?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是新币的发行地。8国的海关和宪兵、警察、政府官员协助银行组成了庞大的货币兑换和回收机构并配备了检测伪币的设备,这项开支约2亿西非法郎。

  回收的旧币集中在西非货币联盟8个成员国的首都进行清理,销毁之前打孔作废以免重复回收。一位要求不公布姓名的西非国家中央银行高官称,这次行动提供了销毁部分流通着的有污染的货币的机会。在8国首都以外的地方银行的票据被封存,这在西非8国是罕见的。

  有关方面作了大量宣传,让人们了解并明白停止使用的旧币有几种,并在新旧币的兑换过程中给老百姓提供方便,使大家能很容易地找到货币兑换点。目前各兑换点还秘密地收回了己在流通使用的面值为2500西非法郎的新币,主要是因为现在人们的文化水平还没有达到接受和使用这种新币的程度。

  三个半月要收回8500亿西非法郎旧币,时间并不充裕。但别无选择,经验证明如果拖长兑换时间,就会给诸如洗钱、倒贩假币等犯罪提供机会。

  停止某些面值的货币流通从2001年5月1月开始到2002年4月30日止当时规定期限为一年,但在一年里要完成这个任务很困难,所以不得不以《例外》的名义延长了时限。

  因为这项工作涉及到独立后的8个西非国家及西非国家中央银行投放在市?上的各种货币,而且西非银行和塞内加尔银行等两家私人银行也有货币发行权,并发行了部分货币。在此期间马里和几内?比绍分别于1994年和1997年加入了西非货币联盟成为其成员国,两国原有的货币单位被撤消。

  西非国家中央银行在回收旧币时迂到了一些困难,要求成立一个特别机构以解决在回收过程中的问题。特别是在2002年8月27日科特迪瓦发生战乱的数周里,反政府的武装份子抢走了阿比让西非国家中央银行代表处的30亿西非法郎。2003年9月24日科特迪瓦的布瓦?西非国家中央银行代表处又被抢走160亿到200亿西非法郎。科特迪瓦北部地区由于危机和战乱造成犯罪数量增加,科特迪瓦的科尔霍戈、布瓦?的西非国家中央银行的金库和付款处、菲克塞杜古的西非国家银行分行被捣毁,这一系例的抢劫和犯罪都是有组织进行的。科特迪瓦内战中自成体系的山大王、目无法纪的军人和极端份子们,在他们盘踞的地方胡作非为,他们的反叛使他们成为权贵并一举暴富。抢劫发生在科特迪瓦,设在塞内加尔的银行总部作出了仃止货币流通的决定,但银行总部对如何处理有关抢?、转移货币和销脏的问题准备不足。西非国家中央银行要收回科特迪瓦的布瓦?和科尔霍戈失窃的1992年版系例的钞票,就涉及到今年的旧币回收和兑换活动,科特迪瓦和西非货币联盟的其它成员国一样,其保险业同样需要联合国的帮助。

  (信息来源:驻马里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