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Google上市 傲慢的代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02 北京现代商报

    上周五,Google的股价在纳斯达克股市上涨了15%,收盘于172.43美元,这一价格较其85美元的发行价翻了一番还多。然而在今年8月,当Google董事会成员接到公司首次公开招股获准的电话时,心情十分沉重,脸色阴沉,他们甚至打算放弃首次公开招股,到今年晚些时候再试。他们未能想到两个月以后的10月22日,首次公开招股的Google市值已经增长了240亿美元。对此,华尔街的一些专家指出Google因为傲慢地拒绝了华尔街通常的商业做法,使得Google定低了发行价,从而使目前股价比业内人士预测低得多。

    失误一:未提供充足信息,为其傲慢付出了代价

    今年8月,Google的股东甚至想完全放弃首次公开招股,到今年晚些时候再试。公司股东们已经受够了,但是不继续,在此事上已经花费的时间就白白浪费了,公司高管还会因此受到责难。他们明白,要对付微软(Microsoft)和其他正把目光对准搜索引擎市场的企业,还将花费他们大量的时间。

    于是Google继续推出了首次公开招股,并把股价定在了85美元,这要比它上市前的108至135美元的预测价格低得多。

    Google拒绝提供那种可能鼓励更多专业投资者来竞价其股票的非正式金融指导,尽管这一姿态在硅谷被视为代表私人投资者的原则立场,但在华尔街看来却完全是傲慢。

    “这被视为清高和霸道”,一位接近该公司的人士承认。为Google辩护的人则称,这模糊了重点。另有人士认为,“这是不公正的责骂,他们是按规定在办事。”一些券商的分析师在7月份的财务说明日被请到公司,但他们没有得到其财务预测所需依据的非正式指导。参加公司“路演”的投资者被告知,除了正式的招股公告,再也没有其他信息可给了,有人为此抱怨该公司年轻的创始人态度傲慢。

    在华尔街,人们认为Google为其傲慢付出了代价。但对于许多硅谷的人来说,该股票的上市是成功的,因为它首次允许任何投资者来竞标一个大型的首次公开招股,而同时避免了那种曾经笼罩在上世纪90年代繁荣期的唯亲是用气氛。任何把竞价定在85美元之上的人都得到了股票。

    失误二:对需求缺乏判断,拒绝华尔街“通常的商业做法”

    Google预计将有大量信息不全的散户投资者竞标,为了防止这种投机性竞价的泛滥,它设计了一个繁复的登记程序以限制市场需求。而且它没有在欧洲或亚洲推销其股票,对于如此规模的首次公开招股来说,这是不常见的。最终,需求不足使得它将上市的股份数缩减了近1/4。

    如果说Google的姿态让一些人放弃了对其股票的竞价,它却给其他人空出了发财的机会。“大量投资者走了,而这对我们很有利,”LeggMason的基金管理部主管比尔·米勒(BillMiller)说道,该公司一下子购进了400万股。尽管拍卖程序对首次公开招股的发展肯定有间接影响,但这一程序本身在多大程度上使一些潜在投资者却步就难以说清了。

    Google及其顾问今年有较长时间都很担心,要是小投资者加入追捧行列,把股价拉升到一个不能持续的水平后,一旦股票显露出实际价位而急速回落,那会怎么样。他们惟恐收到错误信息的投资者把股价抬上天。这促成了复杂的登记规则,这些规则就是为阻碍幼稚的投资者参与而设计的。而预期的狂热并没有出现。相反,随着互联网股票的跌势,许多投资者似乎认为,拍卖程序将使该股票在上市后失去上升空间。

    Google自己发出的“赢家诅咒”的警告让一些成功的竞价者望而却步。

    尽管涨幅远未达到70%,这仍然表明定价的不足。拍卖程序原是要避免dotcom股票在上世纪90年代常见的那种在上市首日股价飞涨的现象,该现象使那些享有特权的客户,即决定如何分配股票的投资银行大发横财。

    与该公司接近的人士以及分析师认为,选择拍卖方式很可能并不是影响其首次公开招股的最重要决定;相反,决定不提供华尔街在企业上市时所期待的那种详细、非正式的金融指导,才是至关重要的。

    尽管美国证券法对企业在首次公开招股之前能透露些什么有所限制,但许多企业还是找到一些非正式的途径来“指导”机构投资者了解其未来12个月可能的盈利情况。

    失误三:策略不一,目前股价比预测低得多

    Google对上市计划做出了另一个改动,它决定以低于拍卖所定的“结算价格”出售其股票,结算价格即它可以卖出所有上市股票的最高价格。

    尽管实际的结算价格依然是一个受到严密保护的秘密,但人们认为,它只比最终的定价略高一点。但这次退让仍对这家几乎对拍卖过程有着宗教般信仰的企业意义重大,它辩称,网上拍卖是最公平、最有效的方式,这种拍卖很像它在自己的网站上销售广告的运作模式。

    Google股价的有力上涨只是让本年度最受关注的首次公开招股更加复杂。特别是,它促使一些Google的支持者就首次公开招股期间笼罩在公司上空的乌云而责备周围的人。

    公司董事及KleinerPerkins的合伙人约翰·多尔(JohnDoerr)表示:“媒体就想把这件事搞砸。”KleinerPerkins是Google的风险投资者之一。在本月举行的一次公众活动上,他指责财经媒体甘受职业投资者的利用,如果Google股票的售价低于其实际价值,那么这些职业投资者将有利可得。

    另一些人还把矛头指向老牌金融企业的强大既得利益,他们有理由想看Google不同寻常的首次公开招股遭遇困境。“其他的承销商并不真的想进行拍卖,”硅谷的财务老将比尔·汉姆布列奇(BillHambrecht)说道。他是拍卖方式的倡议者,他的公司WRHambrecht是Google的承销商。

    考虑到Google首次公开招股引发的热情,现在依然难以弄清它究竟在哪里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出了问题。乍一看,它的定价明显过低,要比Google目前暴涨的股价所预示的价位低得多。

    据知悉内情的人表示,公司内部对打破常规的做法是否明智存在分歧。然而最终还是两位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Brin)和拉里·佩吉)LarryPage)的观点占了上风:除了已通过公开招股向所有投资者都公布的信息,Google再也不会多说什么,这得罪了许多机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oogle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