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开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8:59 南方日报

  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开闸”

  但短期内不可能大规模入市,股市昨冲高回落并不买账

  从昨日开始,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开闸”。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保险机构投
资者投资股票的比例,按成本价格计算,最高不超过本公司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

  这是保监会和证监会积极贯彻落实国九条的又一举措。多名保险界和证券界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一举措长期看将对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但短期看,保险资金不可能大规模入市,对股市的实际影响有限。由于这一利好市场早有预期,昨日深沪股市高开后又回落。上证指数下跌18.20点,深成指下跌88.55点;两市B股亦双双下跌。

  有近550亿保险资金可入市

  根据《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可直接或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从事股票投资,参与一级、二级市场交易,买卖人民币普通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及保监会规定的其它投资品种。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是,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能为证券市场带来多少增量资金?截至2004年9月,保险业总资产达到人民币11308亿元,根据5%的入市比例,理论上保险资金入市规模将达人民币550亿元。

  数名保险界人士对记者称,允许保险资金入市,对于近年高速发展的保险业来说,及时提供了一条拓宽保险资金运用、分散资金运用风险的有效渠道。

  因为,目前我国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仅限于证券投资基金、债券、央行票据、协议存款等几个方面。而近年保险资金保持高速增长,与投资渠道的狭窄形成了尖锐的矛盾,去年国内保险资金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不到3%,不断加大了保险业的经营风险。而相比之下,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已经成为西方保险业综合盈利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外国保险公司资金使用率为90%以上,投资收益率均在8%以上。投资领域涉及股票、债券、房地产、抵押或担保贷款等。

  各大保险公司摩拳擦掌

  太平人寿保险投资部助理总经理金芳认为,从国外保险行业的经营状况看,大多数国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本身都是亏损经营的,它们都是通过预期投资收益来弥补直接承保业务的损失的,这是保险行业竞争的结果。目前国内保险行业竞争亦日趋激烈,保险业的承保利润呈不断下降的趋势。只有拓宽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才可以弥补承保利润下降的缺口,保证保险公司的长远利益。

  允许保险资金的入市,无疑使保险公司成为与基金公司、QFII并列的又一机构投资者。据记者了解,几乎所有保险公司均对这一政策渴望已久,并作了充分的准备。

  根据《办法》规定,中国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直接或者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从事股票投资的申请进行审查,自收到申请的20日内作出批复。另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不必申请就直接开展股票投资。目前,两大保险巨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均已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业内人士估计,保险机构实际开始入市的时间不会很远了。

  短期内不可能大规模入市

  不过,虽然理论上可入市的保险资金多达500亿元,但市场人士普遍估计,保险公司属于明显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其直接入市仍会有一个过程,指望保险资金短期内大规模入市并不实际。

  华安保险资产管理部经理黄劲松告诉记者,保险资金与其它投资主体相比,将更加理性和谨慎,把资金安全性放在首位。保险公司选择入市与否,首先考虑的是要适合风险管理的要求,必须订出一整套复杂的风险控制机制。他认为,即便看好中国股市,各家保险公司对保险资金进入股市的步伐亦会通过自身的规划和安排逐步进行,并不会一下子就大举进入。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在入市初期,保险资金进入市场的总量是有限的,尽管直接入市成本比投资基金要低,但保险资金的安全性始终是投资时考虑的最重要的一点。而且大多数保险公司对股票的风险管理还没有直接经验,管理模型还没有建立,因此,大手笔地将基金投资转为股票投资是不可能的。

  更有某保险公司资产管理中心高层告诉记者,虽然看好中国股市,但毕竟中国股市现阶段还存在着治理结构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具体情况,因此,保险机构在实际投资过程中还必须全盘考虑,通常只选择投资财务状况和公司治理结构良好、分红收益较为理想的少数蓝筹公司。但目前,这些公司不少股价已被基金公司拉高,保险公司可选择的对象很有限。

  事实上,保监会和证监会昨日联合发布的《办法》,亦对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范围作了严格限定。要求设定投资基准,选择以绩优、蓝筹、流动性强、财务状况稳健的上市公司为样本的指数作为股票投资基准。并且,明确规定7类股票不得投资。

  多名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政策上虽然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于证券基金的额度可达15%,但目前保险资金投资基金的比例仅占总资产的6%,远远低于政策允许的上限。可见,保险资金对投资股市还是十分谨慎。而且,加上保险公司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进行海外投资,估计短期内进入A股市场的保险资金规模有限。 本报记者 谢美琴

  相关报道详见B04(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