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放言金融改革 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乃当务之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8:43 中华工商时报

  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长三角发展与机遇论坛”,今天在上海开幕。前中国证监会主席、现PECC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委员会主席周道炯就金融改革问题作了专题演讲。

  周道炯指出,随着我国加入WTO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金融业面临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存在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从总体上看,在观念、结构、
人才、体制、法治、监管、自律、规范等方面都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有的还很突出。

  曾担任过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的周道炯强调,深化银行体制改革势在必行。中央银行和银监会应该在货币政策、防范风险上,探索金融业由分业经营转向混业经营,增加金融产品品种,并从管理职能、组织结构、人事资格审查任免以及国际交流、竞争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该管的一定要管住管好,管不了的要放开。要尊重市场规律,有的应由协会、公会等自律机构去管。

  周道炯慨言,积极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是当前我国金融业发展中必须解决的迫切问题。我国目前居民储蓄已超过12亿元,发展直接融资的潜力很大。因为直接融资业务的发展有利于融资渠道多元化,能充分利用闲置资金,促进金融市场体系的均衡发展,为居民开辟新的投资渠道,同时也有利于金融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他最后还建议,我国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路子应该开阔一些,除了继续通过银行贷款为他们取得生产建设资金外,我国的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要在认真评估、自主决策的基础上,积极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直接融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