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外汇频道 > 正文
 

赤字惹的祸吗 专家争辩美元为何跌跌不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4: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5日电 路透社报道,长久以来一直有这样的观点,即美国不断扩大的经常项目赤字会导致美元大幅贬值。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扩大,分析师开始辩论经常项目赤字是否真的对美元那么重要。

  分析师中的传统观点认为,美元需要大幅贬值,方可遏制美国过度消费,且万一亚洲国家央行不再向美国提供廉价资金助其弥补经常项目赤字时,亦不致出现痛苦的调整。

  但一些分析师表示,不应过度沉迷于经常项目赤字问题,目前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左右。他们指出,即便亚洲国家维持其货币再低估20年左右,亦不致引发重大的市场动荡,亚洲走的是出口引领工业化的老路。

  JP摩根汇市分析师派伦表示,有关美国赤字不会引领美元走势的理论通常会在美元升值时赢得支持。他表示,“人们谈论这一观点,几乎变成了一种结构性论点。”

  今年第二季,美国经常项目赤字达到1662亿美元的纪录高点,合每天18亿美元。而亚洲许多国家呈经常项目盈余,并用这些资金买入美国资产,主要是债券。

  分析师卡兹玛指出,经常项目赤字对美国而言,未必是个问题。他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到,“赤字反映的是美国经济强劲,而非疲弱。造成美国贸易赤字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成长的不均衡。受人口和生产力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增长要快于多数其它工业化国家。”

  自2002年以来美元走软,兑欧元、英镑、加元和澳元的跌幅尤甚。美元贸易加权指数显示,自2002年初以来美元累计贬值约13%。

  卡兹玛说,美元下滑主要是由于美国利率较低、安全疑虑挥之不去,且迹象显示美国政府对美元走软并无不满。但美元兑亚洲货币的波动受限。亚洲国家央行买入美国资产,以维持地区货币贬值,从而保持出口竞争力,而上述行动被指责为妨碍了美元调整。

  亚洲国家央行持有约2.25兆(万亿)外汇储备,几乎相当于2001年底时的两倍。为了买入美国资产,他们卖出本币,从而帮助阻止美元跌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