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资金左右基金入市时机选择 1300点成保险资金申购基金风向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2:40 上海证券报

    上证综指在上周五跌破1300点后被迅速拉起,这股突然的做多力量来自保险公司对开放式基金的巨额申购。来自多家基金公司的信息显示,这是保险公司在近期24个交易日中第二次在1300点附近进行巨额申购。

    据基金公司人士介绍,保险公司对开放式基金的此次巨额申购,在上周四就已经零星出现了,而周五进一步演变为保险公司的集体行动。周四大盘大幅下挫向130
0点的逼近,正是激发保险公司集体进场的主要原因。保险公司此次巨额申购的几乎全部是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甚至有个别保险公司将上亿的资金直接砸在一只开放式基金上面。

    其实,保险资金此次对开放式基金的巨额申购,从股市成交量的突然放大上就可以看得出来。上周四,虽然两市大盘以阴线报收,但成交量一下子比前几个交易日增加了几十亿元。而大盘周五在周四基础上的继续放量上攻,则更是资金进场吸纳的明显标志。

    虽然"9·14"行情被很多证券分析师认为是游资发动,但保险资金在1300点附近对开放式基金巨额申购产生的作用不容低估。一家在1400点时已经几乎清空所持开放式基金的保险公司,在"9·14"行情发生当天进行了巨额申购。而基金在"9·14"行情中的作用之所以没有得到公认,是因为仅对其仓位变化不大进行了简单的推理。其实,由于获得了保险资金的巨额申购,已经抵销了仓位比例上的急剧变化。此外,很多获得巨额申购的开放式基金并没有将资金投向原来的"五朵金花",也造成了很多分析师的误判。

    据分析,虽然保险公司"9·14"行情前后在开放式基金中的大进大出很难直观地看出来,但应该能够从基金即将公布的三季度投资组合上得到部分的反映,尤其是其中的申购与赎回份额表格最能显现这种大资金进出的轨迹。

    在上证综指9月9日跌破1300点这个5年"铁底"的时候,有关部门就保险公司可能止损的点位向多家基金公司老总进行了征询,深圳一家基金公司老总给出的是与1259点这个5年新低仅差9点的1250点。因此,保险公司近期在1300点附近两次巨额申购,多少表明保险公司可能初步认同了1300点是近期能够承受的底部。

    市场人士目前的困惑在于,如果1300点是保险公司认可的底部,那么1500点是否则是保险公司认为的头部呢?市场人士分析,9月24日,上证综指在迅速冲高到1496点后突然拐头向下,保险公司巨额赎回的冲击不容忽视。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保险公司一次又一次通过申购、赎回来展现自己左右大盘运行方向的能力,无疑对基金在投资运作中过于注重选股的现有思维提出了严峻挑战。在对基金14个季度的公开数据实证研究后,兴业证券研发中心的王晓宇研究员发现,基金经理们的时机选择能力普遍较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