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者述评:企业文化的得与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1: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理论上,企业文化建设是公关部门的一项职能,很多企业也把企业文化纳入到公关部门去做。总体来说,在这方面,国内企业并没有把文化建设落到实处,与跨国公司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专家认为,作为一家正在成长的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被摆到了很重要的位置,由人事部和公关部共同负责。人事部偏重于公司文化理念、遵守规则等的提出,公关部负责通过各
种手段贯彻执行。如诺基亚的人事部和资讯部在公司文化建设方面配合很默契,把诺基亚的理念在短短几年内就从上往下贯彻得很成功。

  国内很多企业在没有对企业文化给予足够的重视。有的企业根本没有意识到企业文化的作用,有的企业文化建设名存实亡。

  国内通讯行业数一数二的某企业在成立初期就成立了企划部,下设新闻公关处、企业文化处、广告处等。出于拉动销售的需要,新闻公关处发展得很快,而企业文化却交由一位搞党建的老同志来做,一直没有拿出成体系的企业文化理论。到了今年,由于上市产品增多,新闻公关处的工作重心从原来的企业形象转到产品宣传,新闻公关处转归营销体系,更多服务于产品销售。而企业文化处在孤零零地留在了企划部,没有再设专职专员去做,已经名存实亡。该公司某内部人士认为,企业文化没有做起来,主要是领导不重视,委用的人不合格。实际上,公司经过几年的积淀,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一提炼出来就是战斗力。但可惜一直没做起来。

  邓钧元(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